IGF2基因印记缺失可能会增加结肠直肠癌的发病风险

时间:2006-8-29 0:46:2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的一篇在线报告指出,与甲基化相关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2(IGF2)的印记缺失可能增加散发性结肠直肠癌的发病风险。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Albert de la Chapelle博士及其同事发明了一种简单的引物延伸检测法,用来确定IGF2印记缺失是否是由错配修补缺陷和微卫星序列不稳定造成,该方法还可确定印记缺失是否与IGF2基因中所见的等位基因特异性甲基化有关。

    尽管本研究证实了其它一些研究的结果,即印记缺失与微卫星不稳定密切相关,但研究者们也发现,印记缺失并不是由微卫星不稳定或错配修补缺失引起的。此外,研究者们还发现IGF2印记缺失与IGF2/H19隔绝区中由5个CpG位点构成的核心(已知该核心是CTCF结合位点)的双等位基因的过度甲基化显著相关。并且这种相关性在正常的结肠粘膜和肿瘤中均可见。

    研究者们指出:“出现异常甲基化或甲基化分子表现型的原因并不是很清楚。在正常结肠粘膜中可观察到某些基因出现了与年龄相关的甲基化,这种甲基化被认为与结肠的某些缺失密切相关,这点可以解释随年龄增加结肠直肠癌发病率升高的现象。”

    研究小组强调说:“出现于某些肿瘤中的IGF2印记缺失和CTCF结合位点的异常甲基化也可见于某些患者正常的结肠粘膜中,这一点意义重大。这一发现有助于确立这样一个概念,即在正常的结肠中也可能发生某些缺失。”

    尽管其它研究提示,IGF2印记缺失提示癌症易发状态的存在,但研究者们警告说,在已患有癌症的患者中进行的研究是不能够证明此结论正确与否的,他们建议在健康人群中进行前瞻性研究,检测健康人中印记缺失和甲基化的状况,并对这些研究对象进行进一步的跟踪调查。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