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预示肝移植后肝癌复发的评分系统

时间:2006-8-28 23:37:1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摘要:一个新的评分系统可以预测肝细胞癌患者行肝移植术后的肿瘤复发情况。(J Am Coll Surg 2000;191:389-394)

    (路透社医学新闻)匹兹堡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新的评分系统,以预测肝细胞癌患者行肝移植术后的肿瘤复发情况。

    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的Shunzaburo Iwatsuki医生及其同事通过分析344例行肝移植术的非纤维层肝细胞癌患者的资料,提出了这个评分系统。

    研究人员在今年10月号的美国外科医师学会杂志上称,经多元分析,肿瘤在肝两叶均有分布、血管浸润的存在和程度、肿瘤的大小是预后不良的独立预测标志。

    研究人员将每一例患者的独立预测标志的相关危险性相加,计算出其危险性评分。两叶肿瘤的相关危险度为3.1。肿瘤大小为2至5厘米时相关危险度为4.5,超过5厘米时则为6.7。小血管浸润和大血管浸润的相关危险度分别为4.4和15.0。研究人员指出,“这三种危险因素都表现为高水平”时的评分为24.8。

    评分被分为以下4个等级:1级,0至7.5分;2级,7.5至11分;3级,11至15分;4级,15分以上。另外还有第5级,包括那些具有外科绝对禁忌或淋巴结及远端转移的患者。

    研究人员称,“该预后危险性评分系统能够很好地与肝移植后无瘤生存时间相关。”1至5级患者的5年无瘤生存率分别为100%、61%、40%、5%和0%。

    Iwatsuke医生及其同事称,“我们提出的评分系统还需要经过其它研究中心大量患者的验证。该临床研究目的是能够正确选择进行移植的患者,还可以判断用以预防肿瘤复发的化疗的真正效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