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诊断肝硬化患者发生的肝细胞癌

时间:2006-8-28 23:35:3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最新研究发现,超顺磁氧化铁颗粒(SPIO)的摄取是区分良性与恶性结节的有效指示剂,联合SPIO与钆增强MRI,能够从细胞功能和血液供应角度显示肝硬化结节的影象特点。

         英国St.James’s大学医学院的Janice Ward博士指出,肝硬化患者易于发生肝细胞癌(HCC),其发病过程包括肝细胞由再生结节、经临界(发育不良)结节、至明确恶性HCC的逐步去分化作用。有效的治疗依赖于HCC的早期诊断,因此,影象检查的关键任务是首先识别可疑病变,然后区分良性、临界或恶性结节。

         研究人员指出,利用超声和甲胎蛋白(AFP)检测对高危肝硬化患者进行普查将有所帮助,但它们无法可靠地区分小HCC与良性或发育不良结节。一般能够通过特征性影象学形态识别大HCC,但小的良性与恶性结节在非增强超声、CT与MRI上的表现具有相当多的重叠。

          Ward博士称,组织学恶性度增高与动脉血化增多、门脉血供减少相关,因此,能够利用钆增强T1加权MRI或对比增强CT的动态影象进行识别。目前,微泡对比剂超声检查是诊断动脉血化结节的另一种方法;但是,一些非恶性结节具有动脉超血管化、而少数HCC表现为低血管化,因此,灌注评估无法明确区分良性与恶性病变。

          他指出,枯否细胞功能是能够通过超顺磁氧化铁颗粒(SPIO)MRI进行检测的另一项肝组织特点。目前的证据显示,SPIO的摄取是区分良性与恶性结节的有效指示剂。联合SPIO与钆增强MRI,能够从细胞功能和血液供应角度显示肝硬化结节的影象特点。目前已计划将此方法用于诊断肝硬化患者发生的HCC。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