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CT技术发现更多肾癌但未提早诊断时间

时间:2006-8-28 23:15: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医业网据路透社2002年1月14日纽约讯】美国近20年来超声和CT检查的增多可能使得肾肿瘤的诊断数量也增多了。内布拉斯加州大学的霍克(Lynette  M. Hock)和同事说:许多病人在较晚期才得到了诊断,这时生存机率也不高。这一结果表明:由扫描发现的部分病例可能只是无害且局限的肾肿瘤,不会威胁到生命。霍克和同事在1月的《泌尿学杂志》(The Journal of Urology 2002;167:57-60)中报告了有关结果。

        作者指出:在美国,肾癌占所有癌症的3%。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来用超声和CT扫描腹部的成像技术,使得医生们不需手术可以观察到腹腔内部。这也造成偶然诊断出的肾部肿瘤数量增多。而八十年代以前,多数病人直到因疼痛----这是该病进展的典型症状----出现在诊所,才能被诊断出肾癌。有人认为这些偶然发现的肾癌也使得癌症被更早发现,康复和生存的机率也提高了。

        研究者为调查这一点,分析了1973-1998年全国含43,000多个病例的数据资料,对肾癌三个阶段的诊断率进行了对比,即局部肿瘤、肾区肿瘤和转移肿瘤。1973-1985年前,45%的患者被诊断为局部肿瘤,这意味着癌细胞还没有从原发点扩散。23%被诊断为肾区肿瘤,指癌症已扩散到邻近细胞。32%被诊断为肾癌转移,即癌细胞已到达肾脏之外。1986-1998年间,局部肿瘤的发现率轻度增加达到54%,而转移癌则下降到25%。尽管各期诊断的病例数量上有所增加,但在70年代和90年代没有什么统计学差异。

        研究者还指出:“肾癌发率病从1973年的6.2/10万增加到1998年的9.6/10万。“尽管近一二十年来,腹部成像技术使用增多,在肾癌各阶段的诊断率上并没有明显差异”,霍克总结道。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