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融合疫苗治疗乳腺癌和肾癌有效

时间:2006-8-28 23:14:4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美国波士顿Beth Israel Deaconess医学中心的Avigan医师报告称,有2例转移乳腺癌妇女,在接种自体癌细胞与树状突细胞(DCs)融合疫苗后,乳腺癌肿块显著消退(Ⅰ期研究)。另有1例转移乳腺癌妇女和5例肾癌病人,接种细胞融合疫苗后病情稳定。(Clin Cancer Res 200410∶4699)

        Avigan解释说,与多数以DC为基础的疫苗一样,DCs掺入某种特殊的肿瘤抗原,该方法在一些早期试验中获得了成功。但问题是他们对肿瘤特异性蛋白并非全知,对有些肿瘤知之甚少。

        应用完整自体癌细胞融合的方法,有助于启动源于肿瘤多种抗原的DC免疫刺激机制,包括目前尚不知晓的机制或个体特异机制,引起更大范围的应答。

        动物试验表明,接种细胞融合疫苗可诱导免疫应答,使肿瘤消退,有时可致肿瘤根除。

        在这项Ⅰ期临床试验中,他们把源于转移乳腺癌或肾癌病人的癌细胞与DCs在含有生长因子的条件下共同培养,然后融合在一起。研究人员通过测定共同表达肿瘤细胞和DC细胞标志细胞的百分率来计算融合细胞的数量。

        共有23例病人应用了细胞融合疫苗,接种间隔为3周。分别于末次接种后1、3、6个月检测肿瘤应答情况。

        Avigan说,该疫苗耐受良好。重要的是未发现自身免疫的临床证据,而后者是应用完整细胞疫苗治疗时担心的问题。

        有半数病人的免疫应答达到了抵御其肿瘤的水平,T细胞明显增殖。有2例乳腺癌病人的瘤体明显缩小,其中1例8 cm×6 cm的乳腺癌肿块几乎完全萎缩。此外,有5例肾癌和1例乳腺癌患者的病情处于稳定状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网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