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71位司处级干部将掀起医疗反腐大风暴

时间:2017-6-2 9:56:2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5月26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会议,副主任、党组成员金小桃和中央纪委驻委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马奔与71名新任职司处级干部进行了集体谈话和廉政谈话。

5月26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会议,副主任、党组成员金小桃和中央纪委驻委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马奔与71名新任职司处级干部进行了集体谈话和廉政谈话。

金小桃副主任进行集体讲话

金小桃副主任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提高专业化能力,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做业务上的行家里手;要狠抓工作落实,以“钉钉子”和“啃硬骨头”的精神,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做中央决策和党组部署的坚决执行者;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讲团结、会团结,做班子团结的维护者;要追求高线守住底线,加强自律,做共产党员精神家园的坚守者;要锐意进取,做思进取、接地气、抓落实、敢担当的好干部。

马奔组长进行廉政谈话

马奔组长强调要认清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特别要针对卫生计生系统出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要对党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加强政治学习,抓好理论武装,坚持对党忠诚具体化,打牢看齐核心、维护核心、服务核心的思想根基;要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手脚干净,廉洁自律,正确认识权力,规范行使权力,严格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监督,给干部职工作出样子、当好表率。

集体谈话和廉政谈话会议现场

今年上半年,我国医疗系统反腐案件层出不穷。

医疗反腐——医药代表

医药代表再次成为医疗反腐重点对象并获得全国关注,始于2016年央视的“回扣门”,而真正在行业内引起爆炸性影响的则始于广州、南京两地医药代表被抓事件的曝光。

进入2017年后,全国各省市卫生计生部门针对医疗反腐开展的活动共有三大特点:

第一,医疗反腐已经深入至医疗体系中的各个层级,从省到市再到县,甚至乡、村级别,并且覆盖民营医院。

第二,反腐形式从里到外,且跨部门共管。

第三,医疗反腐被纳入地方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重点考察内容。

国家层面针对医药和医疗行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从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逐个击破,这是理解此番整治的更大语境,它明显更加系统,也更加强力。前有医生被通报、开除,后有医药代表直接被公安机关带走,还有国家大政中直接针对医药代表这一具体职业做出明确界定。

医疗反腐——医械企业

去年的3月至9月初,在河南省洛阳市、三门峡市、平顶山市、漯河市、信阳市、南阳市、周口市这7个地级市,共有16名医院或卫生院院长(含副院长)、科室主任等涉嫌受贿落马,还有8家医疗器械公司或其业务员卷入行贿案。

其中,仅三门峡市在去年8月份,就有3家医疗器械公司涉嫌单位行贿罪、1名医械公司原销售经理涉嫌行贿,被提起公诉。

而最新消息显示,河南省的反腐风暴,还刮到了安阳市这个地级市,该市在过去几个月中有多家医院的科室负责人涉贿被查,还有医疗设备公司总经理涉嫌行贿被查。

医疗反腐——医生

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全国共有380多位医务人员被查。骨科、检验科、重症医学科、心内科等4个科室的“落马”频率较高。

这些科室均为医疗耗材的“大户”,科室负责人在医疗器械、设备、检验试剂的采购推荐、申请使用等方面拥有一定话语权,他们也因此成为一些医疗器械公司“围猎”的对象。

而医疗卫生领域的职务犯罪,也逐渐从药品相关的领域,过渡到了医用耗材领域。医用耗材相关科室成为医疗腐败的新高地。

业内人士称,医疗系统作为专业性、独立性很强的特殊行业,虽然理论上购买医疗检验耗材等是由设备部门来操办,但由于医用耗材专业性较强等原因,在面对一种医疗器械常用的几十种品牌时,科室主任作为该专科的业务骨干、医术权威,有着一定的话语权,科室主任的意见就意味着器械设备的采购订单,决定着医药器械公司的财路,科室主任自然成为医药器械公司争夺“围猎”的对象。

另据新华网报道,企业在中标后,要想取得高额利润,还需医院优先、长期使用其医用耗材,因此常常行贿医院主要负责人,美其名曰“固定供销渠道”。

国家卫计委主任,纪委组长与71位司处级干部进行了集体谈话,彰显了国家在医疗卫生系统反腐力度的投入之大。

2017年,医疗系统反腐风暴还在继续。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