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医院门诊被爆“一针头两人用”

时间:2017-5-3 8:33:0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对于一次性产品,则要求医疗机构使用的消毒药械、一次性医疗器械和器具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一次性使用的医疗器械、器具不得重复使用。而各种注射、穿刺、采血器具应当一人一用一灭菌。

日前,广州市天河区车陂门诊部被爆存在“小孩抽血一个针头两个人用”的情况。
 
据媒体报道,4月11日上午8时许,市民陈女士带儿子去广州天河区人民医院车陂门诊部看病,孩子抽血完成后,陈女士却听到在场一名女性大声质问抽血的男医生“到底有没有换针头”,男医生回答“这个应该没有什么,就扎两三个而已”。
 
担心孩子因此传染疾病的陈女士,要院方给个说法。陈女士出示的一份医院给的说明显示,“当班检验医生……扎手指时操作失误未换针头”、“将患者和前面一个检验血常规患者进行抽血送往广州检试中心检查。”落款是“天河区人民医院车陂门诊部”。在“未换针头”和落款处均有医院公章。
 
5月1日,天河区卫计局通报称,车陂门诊部检验科黄某存在用一个针头给两个人采血的行为。对该门诊部2017年1~4月一次性使用末梢采血针的进货和使用情况摸底调查,排除日常末梢采血技术操作存在重复使用针头的情况。该事件属检验人员操作不当的个案。同时,区卫计局指定医疗机构定期对该儿童开展健康监测,及时掌握健康情况,目前该儿童血液相关检查结果显示正常。
 
据悉,检验员黄某是该门诊部4月份新应聘工作人员,医案发生时处于试用期,医案发生后已自行离开门诊部,目前已请公安机关协助联系黄某。
 
天河区卫计局经过调查发现,该门诊部存在对新入职人员资质审核把关不严,岗前培训未落实,人员管理不到位等情况。该门诊部被责令立即整改,停业整顿1个月,并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对门诊部相关责任人予以免职,对医院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
 
要谨遵“一人一管一抛弃”
 
对于一次性产品,则要求医疗机构使用的消毒药械、一次性医疗器械和器具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一次性使用的医疗器械、器具不得重复使用。而各种注射、穿刺、采血器具应当一人一用一灭菌。
 
医院感染管理科须履行对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用品的采购、管理和回收处理的监督检查职责。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