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被判赔偿166万元,只因为没注意这一点…

时间:2019-2-18 16:22:1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作为临床医生当发生危机情况时,您会紧急处理和正确抢救吗?

 案例回放

患者张某,在某三甲医院体检时,医生建议进行CT(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在注射碘普罗胺(优维显)后,医生为患者进行了CT检查。

14时40分,CT检查完毕,患者出现:“不舒服、恶心、心慌”,颈面部及肩部皮肤发红。CT室医生立即给病人吸氧,并通知急诊科医生;

14时42分,患者出现抽搐,吐白沫,血压测不到的情况;

14时45分,急诊科医生到场,一边处理一边听取CT室人员介绍相关情况;

14时50分,急诊科医生把病人接走。

虽然急诊科医生对患者进行了紧急抢救,但患者因呼吸循环抑制而最终发生缺氧性脑损害,目前仍处于植物人状态。

法院判决:

患者在用“碘普罗胺”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CT室医生未立即给予抗过敏药治疗;从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到急诊室抢救的时间为10分钟以上,医院存在明显过错,且与损害后果存在因果关系。判决医院赔偿患者166万元。

作为放射科医生,当患者发生碘对比剂过敏时,你会紧急处理和抢救吗?

一、 哪些是造影剂过敏剂过敏的高危人群?

a) 既往因使用造影剂且发生过过敏反应的人是高危人群,下次使用造影剂时需高度警惕;

b) 既往发生过对意外物质过敏引起的严重变态反应;

c) 对多种药物过敏;

d) 长期口服糖皮质激素;

e) 有哮喘病史;

f) 对非甾体药物过敏,如阿司匹林。

二、要不要做碘对比剂过敏试验?

多中心研究结果显示,碘对比剂的常见不良反应是过敏样反应,与过敏反应不同。小剂量碘过敏试验无助于预测离子型和非离子型碘对比剂是否发生不良反应。这是因为:过敏试验结果呈阴性的患者也可能发生过敏样反应甚至严重过敏样反应,结果呈阳性的患者也不一定会发生过敏样反应,甚至过敏试验本身偶尔也会引起严重和甚至致命的过敏反应。

碘对比剂产品说明书及碘对比剂使用指南中均指出,使用碘对比剂前无须进行过敏试验。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