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怎么食疗?试试药食搭配

时间:2015-4-13 20:20:0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朱本浩  

文章导读: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症之一。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骨骼的生长、发育、修复、衰老都与肾的精气盛衰密切相关。老年人由于肾精、肾气不足,骨骼失养,骨髓生化乏源,故而容易出现骨质疏松。下面介绍几款药食搭配的补肾药膳,经常食用对老年骨质疏松症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黄豆核桃鸡  将提前浸泡3小时的30克黄豆及20克核桃仁塞进鸡腹,用针线封口,放入锅中,加适量水,放入葱白、姜末、料酒,小火炖煮。快熟时加食盐、胡椒粉适量调味。熟后吃鸡肉、黄豆、核桃仁,喝汤,可分2~3次吃完,每周吃一只鸡即可。

    栗子蜂蜜膏  栗子仁500克,打碎,加水500毫升,文火煮开后再煮8分钟,之后加入蜂蜜50毫升,搅拌均匀关火,放凉成膏后装入密封瓶保存。每日取栗子蜂蜜膏10克,温水冲服,每日1次。

    双子羊肾粥  羊肾1只,剖开、去内筋膜,切碎洗净,在开水锅中汆出血水,至羊肾变色,捞出备用。粳米50克,与女贞子、枸杞子、肉苁蓉各10克(此三位药用纱布包裹)一同熬粥,快熟时,加入羊肾及食盐少许,熬至羊肉熟,去药包,喝粥,隔日一次,连续七日为一疗程。

    黑豆猪骨汤  黑豆60克,提前浸泡2小时,与洗净的猪排骨500克一同放入冷水锅中,煮沸后去浮沫,改小火炖20分钟,加入少许食盐及葱、姜、蒜、花椒、大料,再炖至猪排骨及黑豆熟软即可,每周吃一次。

    金樱子炖羊肉  金樱子10克,羊肉500克,生姜5克,加水适量慢火炖煮至羊肉快熟时,加入食盐少许调味,再炖至羊肉烂熟即可,每周吃两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