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淡汤水度暑夏(图)

时间:2006-8-26 13:54:50   文章来源:华夏医药健康网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酷热的夏暑,让我们汗流浃背,使身体丢失大量的水分,与此同时,溶解在汗中的盐分也随之而排泄。过多饮水使胃液变稀,消化力下降。如此这些,导致我们的身体疲乏、食欲下降、精神不振,暑病易于发生。那么酷暑如何保健?古人云:“安身之术,必资于食”。先人之话甚有道理。食疗汤水可以帮助我们安度暑夏,下面介绍几款清淡汤水供大家参考———

  【荷叶冬瓜煲老鸭汤】

  每次可选用鲜荷叶一大块,鲜老冬瓜(连皮)250克—500克,老公鸭肉250克,食盐适量。制作时,先用清水洗净荷叶,剪成4—5小块,冬瓜连皮用清水洗净,煲1—2小时,加食盐调味即可。

  本汤中的鲜荷叶消暑利湿,老冬瓜能清热解毒,老公鸭肉能滋阴养血、益胃生津。三种食物合用,既能清热解暑排湿,又能益胃生津;既能补充水分又能补充盐分。

  【山斑鱼煲葛菜汤】

  每次可选用鲜活山斑鱼250克,新鲜塘葛菜150克,大枣2枚。制作时,先将活山斑鱼去鳞、去内脏,并用清水洗净,塘葛菜用清水洗净,大枣洗净去除内核。然后将三种食品同放进汤煲内,加进适量清水,用中火煲烫。煲2小时后,加小量植物油和盐调味即可。

  汤中鲜塘葛菜能清热利尿、凉血鲜毒;山斑鱼能健脾胃,益脾阴;大枣能健脾和中。三种合用,既可清热、利尿、解暑热之毒,又能健脾胃,益脾阴,清凉又滋养。

  【冬瓜绿豆沙】

  每次可用鲜冬瓜肉250克,绿豆75克,红糖适量。制作时,先洗净冬瓜,并去皮及瓜籽,将瓜肉切成小条状,干绿豆洗净,有条件可去除绿豆皮。然后将准备好的绿豆放入沙锅内,加清水煎煮,待豆粒将煮成豆糜状时,加进切好的冬瓜,继续煲20分钟,然后加入适量红糖调味。

  鲜冬瓜味甘性淡,能清热解暑;干绿豆性味甘凉,能清凉解毒、消暑利水;红糖甘甜能解毒润澡。三种食品合用既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又清甜可口。

  【西洋参煲水鸭汤】

  每次用西洋参20克,水鸭肉250克,桂圆肉12克。制作时,先将西洋参洗净,用刀切成薄片(或打碎成幼粒),备用。剖杀水鸭,去除毛及内脏、头、颈及脚,用清水洗净血污,然后用刀砍成粗件备用。桂圆肉去除杂质、并用清水略洗净。以上汤料准备就绪后,同放进汤煲内,加入适量清水,用中火到慢火煲汤,煲一小时卅分钟左右,加食盐调味,待温饮汤,食鸭肉及桂圆肉。本汤水中的西洋参乃暑热伤气之清补佳品,能益气养阴,清火生津;水鸭乃长年生长于水面之血肉有情之物,能滋阴补血、益胃生津、补而不燥。桂圆肉乃补益气养颜之妙品,善于养血,宁心益智。三种食品配合就能益气生津,宁心养血除烦。本汤对于暑热天气,自我感觉疲劳乏力,汗出过多,口干口渴,精神不足甚为适宜。

  【西瓜番茄汁】

选用时,每次可用鲜西瓜半个(约750克)鲜番茄(西红柿)250克。制作时,先将西瓜用干净水洗净外皮,剖开对半,然后取瓤,去瓜籽,放进绞汁机内,绞汁,然后用器皿装载备用。鲜番茄先用沸水汤洗,然后剥去皮,去籽,放进绞汁机内绞汁,然后将西瓜汁与番茄汁混合,用器皿装好、分次饮用。亦可在饮用加少许食盐,效果亦佳。本茶汁中的西瓜汁,味甘性寒,能清热解毒。素有“天生白虎汤”之说。番茄汁味甘酸,性微寒,能生津止谒,健胃消食,具有清补作用。二物配合则既能清热消署,又能生津止渴,增进食欲。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