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的营养和药用

时间:2006-8-26 13:50:1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山楂,又叫“山里红”、“胭脂果”。它不但颗颗滚圆,红似玛瑙,令人喜爱,而且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值。
 
  在100克鲜山楂果肉中,维生素C高达89毫克,在水果中仅次于红枣、猕猴桃,居第三位。胡萝卜素含量也相当可观。更令人注目的是其含钙量,高达85毫克,也名列果蔬前茅,最适合小儿、孕妇及老年人对钙质的需求。此外还含有铁、尼克酸以及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山楂作为果品,由来已久,山楂作果,最有名的大概要数北京的冰糖葫芦了,一串串红艳艳的山里红,酸甜可口,不知使多少人为之倾倒。

  山楂不仅酸甜味美,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还有着多种药用价值。山楂最重要的功效就是健胃、消 积,中药中有名的焦三仙,是助消化、治腹泻的常用方剂,山楂即是其中的“一仙”。中药中的消食健脾药各有特点,有的消面食,有的消肉食,山楂就是专于消肉食积滞的上品。食肉不消,腹胀,可用山楂100—150克,煎水饮汁。

  据研究,山楂还有良好的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山楂含的三萜类和黄酮类成分,具有加强和调节心肌、增大心室心房运动振幅和冠状动脉血流量,防止由于电解质不均衡而引起心律紊乱,还有降低血清胆固醇,降低血压,利尿镇静等作用。

  山楂对痢疾杆菌、绿脓杆菌等多种病菌有显著的抑制作用。现常用山楂治疗菌痢、肠炎及小儿腹泻。痢疾初起时,可用山楂、红糖各30克煎汤饮用。山楂还是一味治疗妇科病的要药。山楂60克煎汤,冲红糖30克,治妇女经闭有效;山植有促使子宫收缩的作用,故是治疗产后恶露不下,促进子宫复原的首选药物。

  此外,山楂中的黄酮类化合物,据研究有较强的抗癌作用;鲜山楂还能驱治绛虫病,山楂中的槲皮黄甙、金丝桃甙等,有扩张血管、促进气管排痰平喘之功,故对气管炎有一定帮助。

  山楂虽然是佳果良药,但是食用并非多多益善。因为山楂助消化是通过“破气”去消积滞的,如果食之过多,就会伤人中气。因此,平素脾胃虚弱者不宜食用山楂,即使是健康的人,食用山楂也应有所节制,尤其是儿童,正处于牙齿更替时期,长时间贪食山楂或山楂片、山楂糕点,对牙齿生长不利。食完山楂后还要注意及时漱口,以防对牙齿之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