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食山楂可稀释血液

时间:2014-3-15 11:45:35   文章来源:湖南省儿童医院    作者:孙杨丹  

文章导读:

    一个人的血黏稠程度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始终处于时高时低的动态变化中。对于健康人群来说,大可放心,因为人体自身有较强的调节能力,来维持血液内环境的平衡和相对稳定,如果发现血液偏黏稠,可以先从调整生活方式入手。

    多饮水  饮水要注意时机,如早晨起床前,每餐吃饭前(1小时)和就寝前,可喝一杯水,最理想的降低血液黏稠度的饮用水是温开水。饮水被认为是一种“内冲洗疗法”,以清晨、餐前及睡前饮用为好。因为清晨饮水能很快吸收利用,有助于胃肠清洗,可使血液稀释,血液循环加快,保持体液平衡,防止心脑血管病的发生。

    多食一些能稀释血液的食物  能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食物有山楂、黑木耳、大蒜、洋葱、青葱、香菇、草莓、菠萝、柠檬等;有类似阿司匹林作用的食物有山楂、西红柿、红葡萄;具调脂作用的有山楂、螺旋藻、芹菜、胡萝卜、魔芋、马齿苋、芝麻、苹果、猕猴桃等。

    合理搭配饮食  饮食以清淡、素食为主,注意粗细粮搭配。少食动物内脏及动物脂肪,少吃油炸食物,晚餐不宜多食荤腥厚味食物,少食甜食。

    多食富含卵磷脂的食物  大豆及豆制品、禽蛋、鱼类,有利于改善血液黏稠度,使血栓不易形成。

    坚持锻炼身体  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打羽毛球、爬山、游泳等,可促进血液循环,缓解或消除精神压力。

    药物治疗  在医生指导下,选用一些抗凝、降低血液黏度的药物,也可选用一些活血化瘀的药物,如复方丹参片、当归片、绞股蓝川芎、双嘧达莫(潘生丁)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