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综合症的治疗

时间:2006/11/12 15:49:35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病因症状
  更年期综合征是指妇性到了50岁左右,有相当一部分人分出现一系列以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为主的症候群,其原因是由于卵巢衰老、功能减退所致。主要表现为月经改变。周期延长,或2-3个月1次,或周期缩短,每月行经2次,血色或淡或紫,或夹有血块,月经量或多或少。伴面色潮红,汗出,心烦失眠,心慌心悸,大便干,情绪不稳定,易激动,腰脊酸痛,头晕耳鸣,精神不振,肢体麻木。同时性欲减退,白带减少,乳房和外阴逐渐萎缩,这些症状三三两两反复出现,时间长达几个月,甚至数年,影响工作和身体健康。西医称之为更年期综合征。中医认为本症常是肾精衰退,冲任不调所致。 

  自疗注意事项
  (1)正确认识更年期,要有愉快、豁达、乐观的情绪。
  (2)不宜过多卧床休息,身体尚好时应该主动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和家务。
  (3)由于阴道抵抗力下降,要注意下身清洁卫生。
  (4)和谐的性生活对病情恢复有利。如因阴道干燥性生活干涩疼痛者,不妨采用涂蜜、甘油、麻油等,来增加性生活快感。
  (5)饭菜要多样化,并可以多食用一些有滋补肾精及镇静安神作用的食物,如豆制品、大枣、酸枣、桂圆、百合、核桃、莲子、榛子、海参、甲鱼、哈士蟆油、猪羊腰子、蜂乳、香菇、绿叶菜等。更年期容易出现浮肿,患者要少吃咸食,菜中要少加盐。经乱而多时宜多食猪肝、鲫鱼、红米苋、海带、发菜等食物以补充铁质。
  (6)忌食辣椒、酒、咖啡、浓茶之类的兴奋刺激性食物。
  (7)更年期自疗过程较长,患者要坚持不懈,家属也要体谅配合。 

  自治疗法
  1.成药自疗法
  (1)更年安片,每次6片,每日2-3次。
  (2)知柏地黄丸,每次6-9克,每日2次。
  (3)归脾丸,每次9克,每日2次。
  (4)枕中丹,每次6克,每日2次。用于睡眠较差者。
  2.验方自疗法
  (1)知母、仙灵脾、妇贞子、旱莲草各12克,黄柏当归、仙茅各10克,每日1帖,分2次煎服。
  (2)生地、白芍、女贞各12克,白菊、黄苓、枣仁各9克,生龙牡30克,每日1帖,分2次煎服。
  (3)党参、黄芪、熟地各20克,制香附、当归各12克,山萸肉、蛤粉炒阿胶、荆芥炭各10克,炒白术15克,甘草3克,黑木耳炭6克,贯仲炭5克。每日1帖,分2次煎服。用于月经过多过频者。
  3.饮食自疗法
  (1)胡桃肉打碎加糖,加入蛋汤食用。
  (2)虾肉50克、冬虫夏草10克、黄芪10克,加米少许,煮粥食用。
  (3)百合30克,红枣15克,烧汤食用。
  (4)蛤士蟆油加糖蒸食,按胃口取量。
  (5)猪腰子2只(去腥臊部)、核桃肉15克、山茱萸9克、补骨脂6克、杞子12克,共煮。食腰子喝汤,每日1帖。
  4.外治自疗法
  (1)505神功元气袋挂于小腹。
  (2)代灸膏帖于泉涌、三阴交、内关穴。涌泉穴:在脚前掌1/3处凹窝中。三阴交:在内踝骨上四横指胫骨后缘处。内关穴:在手掌腕横纹上二横指,二筋中间。
  5.心理自疗法
患者应该正确对待更年期来临。并告知同事、家人更年期知识,取得家人谅解配合。保持豁达、乐观、进取的精神。通过意志上的调节和控制,稳定自己波动的情绪。多和年轻人在一起。年轻人的活泼、好动、积极向上会感化自身。心里有郁闷时可以找知心朋友倾吐一番、甚至大哭一场,将心中烦恼发泄出去,切勿郁闷在内心。每天听听轻轻音乐或跳跳舞,等等。做到这一些就能减轻更年期带给自已的痛苦。  

  避免误诊
  面对众多更年期症状,心情沉重,并取用各种补药猛补、乱补,结果并不如意,甚至出现副作用。有损健康。
  不要同老年性精神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病的症状相混淆,以免延误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