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的综合保健

时间:2006/11/12 20:59:15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综合保健是融医疗、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采用多方法、多途径、多措施、以自我保健为主要方式的保健养生方法。包括:生活方式与习惯、情趣爱好、心理卫生、环境气候、家庭保健、健康查体,以及自我养生等。

  l、精神心理的调整:人的精神心理对健康的影响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中医学在精神修养方面强调“恬淡虚无”,即指安闲清静,无贪求杂念。不要有过高的妄想,不应计较得失,要心情开朗、豁达,人们的乐观情绪,来源于正确的人生观和思想修养。

  2、合理的膳食:

  (1)合理调配:指在数量和质量、荤与素之间的搭配合理,这样才能发挥食物更高的营养价值。“调和五味”、“以五味养五脏”是中医养生的重要内容。

  (2)烹调有方:合理的烹调可使食物色、香、味俱佳,减少营养物质的破坏。

  (3)饮食有节:老年人消化机能减退,饮食要有节度,不能暴饮暴食,否则损伤脾胃功能。

  (4)食宜清淡:素食及淡食有益于养生,久食肥甘厚味之人易生湿、生火、生痰,导致糖尿病高血压、中风、心血管疾病等。

  3、体育锻炼:每天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健康,但要遵守科学性,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4、起居有时,劳逸有度:生活要规律,衣物增减要适应四时的变化,劳逸结合。

  5、适宜的性生活:精是中医房室养生学的重要特点,但不要禁欲,适度、愉快的性生活,有益长寿、健康。

  6、适应社会、适应环境:社会与环境不因人们生理、心理的变化而改变,要学会适应社会现状、周围环境,遇事冷静,有益健康。

  7、更年期如无明显的症状、不适,可不用服药,完全可自然度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