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腹泻的痢疾

时间:2006/10/10 20:38:59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这种没有腹泻的痢疾比有腹泻的痢疾更可怕。多发生于儿童和老年人,病情发展快,患者常突然高热,有时体温可达40℃以上,并很快出现神志模糊、胡言乱语和惊厥(抽风),不久即进入中毒性休克。有的伴有恶心、呕吐和腹痛。初起,可无腹泻,大便的性状也多无明显改变。以后才逐惭出现水样便、粘液便和脓血便。左下腹或全腹可有压痛。还可伴发肠道外症状,如关节炎、周围神经炎、肾盂肾炎等。严重者可发生皮肤粘膜出血、肾功能衰竭、脑疝等,甚至可引起死亡。

  夏季是痢疾的高发季节。这是因为夏季气温较高,有利于痢疾杆菌的繁殖。再加上苍蝇可作为痢疾的重要传播媒介,很容易引起痢疾的流行。平时,人的胃液里有胃酸,可以把吞进胃里的病菌杀死。但在热天出汗多时,使体内的水和盐分大量损失,以致制造胃酸的原料减少,加上喝水比较多,胃酸又被冲淡,所以杀菌能力  减弱,吃下去的病菌就容易到肠道里去。另外,夏天人们爱吃生冷蔬菜、瓜果,又不注意消毒,这就增加痢疾杆菌进入人体的机会。儿童和老年人的抵抗力较弱,感染痢疾后易发生中毒性痢疾。所以,一定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预防细菌性痢疾,特别是预防这种无腹泻的中毒性痢疾。

  痢疾的预防主要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加强饮食、水源、食品的卫生管理和灭蝇工作。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果蔬菜要洗烫,不喝生水,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对垃圾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得了痢疾要早报告,及时隔离,彻底治疗。病人的排泄物、呕吐物,及被污染的食物、用具,都要严格消毒。

  在普查中发现的带菌者,要彻底治疗和及时隔离,特别是在饮食行业和托幼机构中查出的带菌者,必须暂时调离工作,以杜绝传染源。在痢疾的发病季节,也可因地适宜选用马齿苋、大蒜等预防痢疾。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