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闭潮来临 大批药店被罚、消失

时间:2018-12-14 11:39:31   文章来源:药店经理人整理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近日, 央视《第一财经》曝光了太原多家眼镜店联合药店“代刷”套取医保卡变现的情况。消息一经爆出,当地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药店不好干了,大批药店被处罚、不少地方药店关门“消失”…..

近日, 央视《第一财经》曝光了太原多家眼镜店联合药店“代刷”套取医保卡变现的情况。消息一经爆出,当地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山西省医保中心主任刘磊说:“此次行动有效地震慑了相关涉事人员。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联合部署,加大针对医保基金违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实现从源头防范、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大批定点药店被罚

12月11日,根据中新网报道,截至11月底,新疆暂停医保服务14家定点医疗机构、71家定点药店;解除定点协议3家定点医疗机构22家定点药店,共追回资金581.39万元。

11月29日,据呼和浩特日报报道,从10月下旬开始,市人社局、卫计委、公安局、食药局4个部门组成联合检查专项行动小组,对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协议管理医药机构开展了地方自查专项行动。

截至报道当日,专项行动共检查170家协议管理零售药店,其中,15家协议管理零售药店因违规被处罚。

11月24日,据泰山晚报报道,近期,泰安市人社局会同卫计、公安、药监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

截至报道当日,已现场稽查定点医疗机构108家、定点零售药店258家。约谈定点药店15家,通报批评1家;暂停药店定点资格11家,取消定点资格1家。

对于协议零售药店,存在虚记、多记药品;以药易药,以药易物,串换药品、物品等套取医保基金;诱导参保人员留存空刷社保卡等违反医疗保险法律法规行为的,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决不姑息。

而除了大批定点药店被处罚外,为了保证医保基金的正常使用,多地药店禁售非药品,食品、日用品元旦之后全面下架,甚至禁售非药店之势,或向全国铺开。

12月3日,河南省信阳市社会医疗保险中心印发文件,要求辖区医保定点药店自2019年起下架所有非药品。

今年4月,广东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加强对协议零售药店的监管,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利用医保个人账户刷卡销售日用品、食品等多个问题。违反协议侵害医保基金的零售药店,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解除协议。

今年7月,大连市印发《关于加强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从2018年8月1日起,医保定点药店禁止摆放、销售食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商品。

同样在7月,宁夏固原市以及新疆克拉玛依也下发文件,禁止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在营业场所内摆放和销售日用百货、化妆品、食品等非医药相关商品。

可以说,在严查医保使用、禁售非药品,以及即将全面铺开的分级分类管理政策到来之际,中小药店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一批单体店消失。

一批单体店消失了

据《重庆商报》报道,日前来自重庆市药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初,重庆市药品经营企业由2016年的16099家(截止2016年11月)减少至13430家,数量减少了16%,也就是说一年多内药店减少了1/6,2669家药店“消失”了。

而这种情况也并非地方现象。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单体药店有27.4万家,2014年为26.3万家,2015年为24.3万家,2016年为22.6万家,而到了2017年, 根据今年6月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共有药品零售连锁企业5409家(下辖门店229224家)、零售单体药店224514家。

也就是说,5年内,全国单体店数量从2013年的27.4万家减少至2018年的22.4万家,直接减少约5万家。

可以说,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中小药店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压缩,业外压力并存,毫无特色与专业性,毛利率又急剧降低的情况下,发展前景堪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