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罗欣治疗HBeAg阴性患者4年HBsAg清除率达11%

时间:2008-9-2 11:47:36   文章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作者:上海瑞金…  

新闻简介:

    2008年欧洲肝脏研究学会(EASL)年会报道——

    随访4年患者HBsAg清除率达11%

    第43届欧洲肝脏研究学会(EASL)年会于2008年4月23~27日在意大利米兰召开,来自不同国家的数百位著名肝病专家和学者就乙肝和丙肝病毒学及治疗最新进展、乙肝和丙肝耐药的处理、肝脏超声、肝细胞癌、门静脉高压并发症以及肝脏纤维化和炎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德国Manns教授、意大利Bonino教授和法国Marcellin教授在题为“实现慢性乙肝(CHB)的免疫控制:短期治疗与长期治疗的益处对比”的学术研讨会中做了精彩的演讲,现摘取主要内容与大家分享。

    HBsAg清除作为临床治疗终点的意义

     CHB是一个全球性的健康问题,预后非常严重,可发生肝硬化、肝癌以及死亡等。虽然乙型肝炎病毒(HBV)整合入肝细胞后难以清除,但是人体能够通过免疫系统来控制HBV感染,因此CHB的治疗最终需要实现对病毒的免疫控制,预防HBV的再激活。HBsAg清除是乙肝自然恢复过程中人体免疫系统控制病毒取得的最佳结果,也被认为是最接近治愈的状态。

     CHB的疾病转归取决于HBV、肝细胞以及宿主免疫应答之间的关系。肝细胞感染HBV后可导致肝细胞发生炎症和死亡,HBV复制可继续感染其他肝细胞,而宿主免疫系统在控制HBV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用于治疗CHB的两种药物中,核苷类似物主要通过抑制HBV的复制而发挥抗病毒作用。干扰素则既具有抗病毒作用,阻断其再感染过程,也具有帮助宿主免疫系统控制HBV的作用。

     目前临床上有许多指标用于检测CHB的治疗应答,如ALT水平、HBV DNA水平、HBeAg血清学转换率以及HBsAg清除率等。ALT正常化、HBV DNA抑制至不可检测、HBeAg血清学转换以及HBsAg清除更成为治疗CHB的目标,其中HBsAg清除是可以获得的最接近治愈的状态,因此HBsAg清除成为CHB最高治疗目标(图1)。

     以聚乙二醇干扰素为基础的治疗获得了较高的HBsAg清除率,这应归功于其抗病毒和免疫调节作用。由于核苷类似物作用模式单一、需要长期用药达到病毒抑制以及存在耐药风险等特点,较难达到HBsAg清除这一目标。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