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医生服减肥药一月瘦17斤后中毒 警方端制假点

时间:2017-6-15 18:07:57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记者尹亚…  

新闻简介:2017年5月4日,杭州某大学城附近的城中村,犯罪嫌疑人陈某家。北京环食药旅总队的民警从陈某家搜出来3000颗用于制造假减肥药的空胶囊。新京报记者尹亚飞 摄

“3000元一盒的强效减肥药,服用次日可瘦3斤,一月最多可瘦17斤……”实习医生小美(化名)服用此类减肥药期间,出现口渴、心慌、失眠、毫无饿感等症状,后被诊断为西布曲明中毒入院治疗。近期,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针对网售假减肥药,展开集中打击,民警三次赴杭州侦查,并于5月4日清晨,联合当地警方、食药部门到陈某住所地收网,现场起获假减肥药成品数十盒、并端掉一个家族制售窝点。在此过程中,重案组37号随警作战,目击整个办案过程。今天上午,警方召开发布会通报称,涉嫌制作售卖假药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及家人,目前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破中。

实习医生服减肥药一月瘦17斤后中毒 警方端制假点

▲ 2017年5月4日,杭州某大学城附近的城中村,犯罪嫌疑人陈某家。北京环食药旅总队的民警从陈某家搜出来3000颗用于制造假减肥药的空胶囊。

实习医生网购日本“人肉”带回减肥药

24岁的湖北女孩小美是北京一家医院的实习医生,同时,业余爱好广泛的她还担任着乐队主唱,为保证在毕业晚会的演出效果,小美通过网购药物进行减肥。

2016年夏天,通过百度搜索,小美看到网友对“兜兜绒”卖的减肥药的评价,“虽然质疑声不少,但对药效一致认可。”小美说,她通过微博搜索,添加了“兜兜绒”的微信。

简单攀谈后,小美以熟客的价格拿到号称药效最猛的老版“阿丑”,一疗程60粒,不加运费总价3090元。

“兜兜绒”向小美介绍说,药品是自己从日本大坂人肉带回的。此前因同行竞争,网店被关了,目前只通过微信卖熟客。

实习医生服减肥药一月瘦17斤后中毒 警方端制假点

▲2017年5月4日,杭州某大学城附近的城中村,犯罪嫌疑人陈某家。北京环食药旅总队的民警从陈某家搜出来的各式成品假减肥药。新京报记者尹亚飞 摄

一月减重17斤过量服药中毒入院治疗

“猛药”先是让小美一月暴瘦17斤,接着,口渴、失眠、心跳加快、无饿感......接踵而来,小美告诉探员,服药期间,自己每天都“晕乎乎的”。明明不近视,回校上课时,连黑板都看不清。

“‘兜兜绒’说是正常反应,药里有抑制食欲的东西。”小美说,暴瘦的成就感,让她“卸下”了对药物副作用的防备,2016年8月底,她将猛药分享给了来京的闺蜜。猛药对小美闺蜜的效果更为显著,于是,小美用“熟客”身份又订购了五盒“阿丑”。

这一次,“兜兜绒”拖了近一个月才发货,其对此的解释是,药品从日本到国内需要时间。

随着药量的增加,小美减肥的疗效开始下降,为了持续“速瘦”,小美与闺蜜开始私自加量服药。但这样下来没几天,闺蜜先开始“不正常”:“整夜不睡地走来走去,白天发呆或自言自语,在暖气充足的房间里披着厚衣服喊冷……”

2016年12月的一天午后,相约“加餐”用药后,小美看到闺蜜裹着厚毛衣喊冷,她自己也出现恶心、想吐的反应,于是小美领着闺蜜打车前往医院。

“进了医院,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后来医生说,我在门口晕倒了。”经诊断,小美与其闺蜜均有西布曲明中毒、电解质紊乱等症状。“大夫说,你们再晚来一会就完了,”小美说,随后她住院一周接受治疗。闺蜜的情况更糟糕,离开医院前出现幻觉,目前因精神不稳定仍在原籍接受治疗。

出院后,小美报了警,并将剩余“阿丑”提供给警方,经检验,“阿丑”的主要成分是酚酞和西布曲明。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西布曲明(Sibutramine)是一种减肥药,被推荐用于治疗某类肥胖症患者。2010年10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国内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撤销其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健康没了什么都没了。”小美坦言,虽然救治及时,目前心脏还是不太好,相比暴瘦,现在的她更愿意拥有健康的身体。

实习医生服减肥药一月瘦17斤后中毒 警方端制假点

▲2017年5月4日,杭州某大学城附近的城中村,犯罪嫌疑人陈某家。北京环食药旅总队的民警,拿着从陈某家搜出来的假减肥药向其讯问。新京报记者尹亚飞 摄

随警作战

警方锁定快递源头嫌疑人曾有售“毒药”前科

民警接报案后于今年3、4、5月三次到杭州对陈某开展侦查工作。今年五一前夕,侦查员在杭州,通过事主提供的快递单等证据,最终锁定减肥药的“源头”——来自滨江区大学城附近的一栋三层小楼。在对居住人员调查时,31岁的女性陈某及其家人进入警方视线。

毕业于名牌大学的陈某是杭州人,2015年6月27日,其曾因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石景山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26万元。

判决书显示,陈某在2014年间,在其居住的杭州市滨江区的住所内通过网络向杨某、李某等多人销售非正规渠道购进并自行灌装、加工的减肥产品,累计销售金额12万余元。服用药品后,部分消费者出现不同程度不良反应,经检测血液和尿液中含国家禁止在保健用品中添加的西布曲明成分。2014年9月22日,陈某在住所被民警查获。现场查获的一种减肥药被查处含西布曲明成分。

2016年,刑满释放的陈某回到杭州老家,重新做起了制售假减肥药的买卖。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