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考吃药避例假?医生:现在来不及了

时间:2017-6-4 22:58:00   文章来源:惠州日报(惠州)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距离高考仅剩几天了,一些女生的例假巧合地与高考时间撞车,怎么办?有的学生着急,有的家长担忧,从今年三四月起,她们就开始到医院咨询这个问题并采取措施。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主任袁建寰博士介绍,服用避孕药确实可以帮助女生在高考期间避开经期,而且非常有效,副作用也不大。

距离高考仅剩几天了,一些女生的例假巧合地与高考时间撞车,怎么办?有的学生着急,有的家长担忧,从今年三四月起,她们就开始到医院咨询这个问题并采取措施。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主任袁建寰博士介绍,服用避孕药确实可以帮助女生在高考期间避开经期,而且非常有效,副作用也不大。但是,服药需要一个月经周期,现在离高考只有几天时间了,该方法已不合适了。

“避孕药是激素类药物,听医生讲过有副作用的,想想还是算了。”一个多月前,小姚就犹豫着要不要服用避孕药在高考期间避开经期,后来还是没有服用。这几天,着急的她央求妈妈带她到医院想办法。

袁建寰介绍,很多女性因为高考、外出旅游或者其他重要事项,有避开经期的需求。避开月经期的方法有提前或推迟月经。其中,推迟月经的方案最常用也最可靠,副作用也不大。但是,需提前一个月开始服药。

对痛经严重的女生而言,推迟月经期,可免除痛经对高考的干扰,是合理的选择。提前一个月做准备,可简单地满足这个需求。具体的措施如下:在高考前约1个月,在月经的第5天开始(并非月经干净了5天之后),每天晚上服1粒短效的口服避孕药,连续用药到高考结束即可。

现在,离高考没几天了,对于痛经严重的女生,是否没招了呢?他说,也不是,月经前几天开始使用较大剂量的孕激素类药物,也可以推迟月经的到来。但是,这个方案的可靠性都不如“提前一个月服避孕药”的方案。

因临时使用孕激素的方案临近正常的月经期,如果使用的孕激素剂量不够大,可能达不到目的,即月经还是按原有规律到来,功亏一篑。而如果为了确保月经的不来而加大孕激素的用量,发生不良反应(头晕、恶心、食欲下降、甚者呕吐等)的可能性也增大。被推迟了的月经,有可能会出现月经量比平常多的现象。

服避孕药避例假注意事项

袁建寰说,采用 “提前一个月服避孕药”的方案是很有效和很安全的。但需注意几个问题:

一是必须严格按计划每天服药,如果中途忘记了服药,有可能出现停药后意外来月经,这就适得其反了。

二是建议睡前服药,因为避孕药是激素类药物,部分人服用避孕药后可能出现头晕、恶心等不良反应。

三是如果痛经不太严重,口服止痛药可以有效地控制痛经,则建议考生依据自己痛经和平常服止痛药治疗痛经的效果,酌情考虑使用止痛药改善痛经还是使用避孕药推迟月经。

四是为了高考偶尔服用一个月的避孕药,没有多大的副作用,更不会对今后的内分泌功能、生育功能造成多大的不良后果。

五是建议到妇科门诊咨询和开药,不建议非专业人士自行购买服用。本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郑海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