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过剩的医学生和严重的医生荒

时间:2017-5-2 11:23:43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中国的医生工资水平和同等学历同年龄段的人相比不是最低的,但也绝对进不了前列!医院在人才市场招聘的学历从本科到重点再到研究生,是一提再提!医院招聘一个岗位会有成百上千的人投来简历!削尖脑袋挤破头皮也会想办法挤进去成为一个体制人!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中国怎么还会缺医生呢?

中国医院内缺人和每年医学毕业生难求一份工作的尴尬用执业环境变差来解释是很显苍白的。
 
中国缺医生吗?缺!
 
缺的医生不敢请假,缺的护士临产前还要上班,缺的病人看病很难挂到号,缺的医生只能三五分钟看一个病人,看了六十个号还有六十个号排这!有名气的专家的号更是排到自己累死了病人还依旧在门口等着!
 
中国缺医生吗?不缺!
 
中国的医生工资水平和同等学历同年龄段的人相比不是最低的,但也绝对进不了前列!医院在人才市场招聘的学历从本科到重点再到研究生,是一提再提!医院招聘一个岗位会有成百上千的人投来简历!削尖脑袋挤破头皮也会想办法挤进去成为一个体制人!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中国怎么还会缺医生呢?
 
中国缺医生,在医院临床科室缺医生!中国不缺医生,在社会人才市场中国有的是医生!那么缺医生的医院为什么不解决过剩的医疗人才市场问题,这是两厢的宜的结果,应该是乐见其成的好事,可为什么现实会变的如此尴尬呢?当然现在社会背景环境下的医闹和医生行业从业人员的尊严受到严重挑战是有一定关系,但这绝非一言可弊的!也并不是主要原因所在。
 
首先公立医院的编制有限,在核定的编制内就能招那么多人,招的人多了没有编制,工资没地方出!
 
我国医院的人员配备,主要依据卫生部1978年颁布的《综合医院组织编制原则(草案)》进行。根据这个《原则》综合医院病床与工作人员之比,依医院的规模和承担的任务分为三类:300张床位以下的医院按1:1.30~1:1.40计算;300~400张床位的医院按1:1.40~1:1.50计算;500张床位以上的医院按1:1.60~1:1.70计算。 医院各类人员的比例为:行政和工勤人员占总编制的28%~30%,其中行政管理人员占编制的8%~10%;卫生技术人员占总编制的70%~72%,在卫生技术人员中,医师、中医师占25-35%,护理人员占40-50%,药剂人员占8%,检验人员占4.6%,放射人员占4.4%,其他卫生技术人员占8%。
 
总的来说就是有多少床位,组织上会根据比例给一定的人员编制名额,当然会有一定的出入,但不会很大。总体来说组织给的编制名额远远不够医院的人员发展需求,所以人才市场的人很多,但医院能招的人实在是有限。
 
其次是现阶段的医疗收费标准下医院的收入有限,能负担的招聘人员工资总额有限,进而限制了能招聘的人数上线!
 
既然编制内的人数有限,不能满足当下医院的发展,那么自己多招点合同工、临时工,国家不是提倡同酬同劳么,黑猫白猫抓住老鼠的猫是好猫。管他编制内编制外,只要看的好病的医生都招进来么,行吗?
 
有编制的人国家出工资,没编制的人谁出工资?医院的结余出,有编制人的奖金也是医院结余出的。众所周知,新一轮医改取消了“以药养医”的弊病,药品零差率了,医院的收入要从医务服务费和检查费里面出来,当然是减去各种成本的结余。我们国家目前这方面的收费还是比较低廉的,就医改文件要求,对于取消药品加成造成的医院收入减少有10%是需要医院自己消化的,也就是说再文件上已经砍掉了医院10%的收入,在本就有限的医院收入里面,就更加显的捉襟见肘了!医院的结余收入相对的有限,所以能在负担内招聘的人员肯定也是有限的!
 
当然医生培养周期是比较长的,医院都想要一个招来就能用的医生,没有哪个医院愿意花时间和金钱去培养一个不确定是不是会长时间留下来的医生,所以医院更喜欢招成才快的护士,对于医生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能多管几个病人的,压迫压迫也就病人更多了,加大点任务量或者说多收病人多奖金也就被骗了!
 
最后对于小诊所的开办,文件上鼓励,但在实际操作中当地的卫生主管部门对诊所的开办门槛限制还是比较高的,这也变相的导致了过剩的医学生市场人才不能很好的进入紧缺的医疗市场,来解决医学生过剩和医生没处可去的冲突。
 
国家相继出台了很多关于诊所开办解绑的文件,但就我所见而言,近两年来关门的诊所要远远多于新开的诊所!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和严厉监督查处是一个方面,但地方主管部门对于诊所的开办门槛的设置更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最近几年来,特别是从五年前温岭被杀医生开始,执业环境在不断的恶化,黑心医生的炮制更是不断更新,对于小诊所的管理更成为了当地卫生主管部门一个头痛的问题。领导们最怕的是出事故被曝光了,而小诊所由于设备和技术等等原因恰恰是医疗事故最多发的地带。在自媒体时代,一点一滴的风吹草动都能成为网络的轩然大波,特别是在某些不良媒体的推波助澜之下,更是标题漫天飞!领导们怕出事,小诊所事很多!怎么办?收紧开办条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少开一所是一所,开了的能找到借口关一所是一所。我想这也是微博红人急诊女超人开办诊所遇到太多门槛的主要原因所在了。
 
有了问题,自然也是会有解决之道的,有句话是说提出问题就是解决了一半的问题,可是真的有办法解决这样的尴尬吗?
 
政府增加编制到医院里补缺医生,这应该是一个大家都乐见其成的事情,但新一轮的医改里面对于编制问题是取消医院和高校教师编制,为政府减负。这条路看来是不通了!
 
提高医院收费标准,让医院收入增多,能够招更多的人进来。在这方面以前有未满月的重庆医改,现在北京医改也拉开了序幕,不过从反响来看,北京医改在目前的群众里面接受度还是比较高的,但仅仅依靠北京医改提高的收费项目,也只能是保持以前的状态而已,想要提出更多的钱来雇佣更多的医生是不可能了!更何况还有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自己消化的10%,不解聘一些以前招的人来减负就已经很不错了,至于说招更多的医生进来恐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至于说继续增加医疗费用收入,民众估计是很难接受的,重庆医改的经验是宝贵的。
 
大力支持私人办医,这是目前唯一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解决医疗资源紧张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的举措了。当然资本逐利、私人办医更多是为了赚钱,赔钱做公益的事是不能长久的。私人资金来源必定有限,有资质和资金办理大型医院的人毕竟少,小诊所又受到地方政策的打压,所以在解决普通民众的医疗资源紧缺方面是杯水车薪了!地方医疗行政部门在当下的大医疗环境下也只能选择能减少诊所就尽量减少诊所,维稳和无过便是最明智的选择了 。
 
目前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的有些项目失败,实事求是加以甄别,将高投入低产出的有些项目叫停,把投向这些项目的钱投向医院的人才建设。公共卫生均等化开展以来,国家投入的钱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当中,在有些项目上取得了长久瞩目的成就,但在有些项目上确是投了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但收益甚微或者是基本没什么收益。对于这样的项目停下来,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用在卫生人才,特别是基层卫生人才的建设上,我想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
 
看似条条罗马路,路路都是死胡同!这里面有政策因素,自然也有人为因素,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些问题解决也不是短时间可以改变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踏平了坎坷总能阳光明媚的。医生心无旁骛的看病和人人都能轻松方便的就医也是我们所有医生的中国梦。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