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时补充荷尔蒙 改善更年期症状

时间:2006/11/11 16:12:14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妇女终其一生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更年期后度过,由于更年期女性体内荷尔蒙减少,身体或精神会出现一些不适应的症状,医师表示,从预防医学的角度来看,每一位妇女在更年期之后,应该接受女性荷尔蒙之补充治疗,以防止更年期症候群及其合并症之发生。这就好比糖尿病患者补充胰岛素,甲状腺患者补充甲状腺素,是非常天经地义的事。

一般荷尔蒙补充疗法可分成口服涂抹贴片等型式。目前使用最多的方法为口服可分为周期性及持续性二种,周期性适合停经前、中期的妇女,规则性的出血为子宫内膜剥落所致,使子宫内膜有新陈代谢的机会,其用法为每日服用雌激素再配合每日服用12-14天的黄体素。

持续性则适用于停经一年以上且不想有月经之妇女,持续性的用法为每日服用雌激素及黄体素不要间断。至于子宫已摘除的更年期妇女则是每日服用雌激素,不必添加黄体素,因为黄体素是为了预防子宫内膜癌的发生,而已摘除子宫的妇女则不会有这方面的顾虑。

如果妇女因为口服女性荷尔蒙必须在肠胃道吸收并且经过肝脏代谢,因此如果罹患胃炎、消化性溃疡及活动性肝炎(e抗原阳性或肝功能指数过高),则不合适口服补充女性荷尔蒙。

此时替代方面可改为贴片或涂抹方式补充,贴片一星期贴二片较为方便,但有些人会产生皮肤搔痒,涂抹药膏必需每晚涂抹在腹部或大腿内侧,切忌涂抹在脸上、乳房或外阴处,涂抹时因为会沾到衣服上稍有不便。除了这些人工合成半人工合成之合成之荷尔蒙,尚有一些天然的荷尔蒙,可使用在部份妇女因无法忍受人工合成及半人工合成荷尔蒙产生之副作用,或担心荷尔蒙会致癌的妇女,亦能收异曲同工之效。

我国或一些古老的民族很早以前就知道一些草药或食物具有调整荷尔蒙的效果。像利用当归、四物、白凤丸调经。也有人很早以前就用胎盘(紫河车)补身治病,这些都具有天然荷尔蒙的效果,另外像是西伯利亚?、紫花苜蓿、黄豆、绿豆、豆芽、大蒜、甜菜、花粉及一些墨西哥草药等,都含有天然的荷尔蒙,有更年期障碍的妇女也可以适当的补充这类食物,并且补充添加一些综合维生素,藉以达到平衡荷尔蒙的效果来改善更年期的症状。

荷尔蒙的补充疗法于短期内可以改善更年期的种植症状,中、长期使用则可以防止骨质疏松症、心脏血管疾病及老人痴呆症,因此最好能长期补充荷尔蒙,但是补充荷尔蒙的妇女一定要定期的每年做子宫颈抹片检查及乳房的摄影或超音波检查。肝炎的患者,如果口服女性荷尔蒙,最好每三个月检查一次肝功能指数。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