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特发性水肿的食疗

时间:2006/11/11 16:41:18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更年期是中年向老年的过渡期,一般在50岁左右,持续约1-2年。到了更年期,有些女性会出现一种莫名其妙的水肿,表现为轻重不一的全身性水肿,常有缓解和加重交替出现的现象,可持续数年,缠绵不愈,十分恼人。但通过医生进一步检查、心、肝、肾等主要器官都正常,血、尿、便常规检查也没有什么异常发现,医生常把这种找不出病因的水肿,叫做"特发性水肿"。临床实验证明,食疗对消退水肿和改善其它症状十分有益。
  
  在水肿期内,饭菜最好要清淡,每天食盐控制在3-5克。禁忌油脂、海鱼、虾、蟹等。蔬菜中要忌用大量的葱、韭、姜、大蒜等辛辣食品;南瓜、雪里红、生冷水果等也应忌食。可以吃些鲤鱼、鲫鱼、瘦肉等,以及赤小豆、冬瓜、黄瓜、番茄等。
  
  水肿消退后,短时期内也应注意坚持低盐饮食,可适当增加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但要少吃或不吃富含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的食物。要选择植物油,如菜籽油、葵花籽油;吃些玉米面及蔬菜、水果、瘦肉、鱼类等胆固醇少量的食物;多食大豆制品,如豆腐、豆腐脑、豆浆、豆腐干,因为它们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多吃蔬菜纤维,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以及苹果、橘子等,都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
  
  近年来,国外有关研究发现,自然界有许多植物含有与雌激素化学结构相似的物质,它们对于消除女性更年期水肿效果较好。含植物雌激素的食品有大豆、小麦、黑豆、扁豆、葵花子、梨、洋葱等。
  
  下列食疗方有较好的效果:
  
  鲤鱼粥取约500克的活鲤鱼1条,洗净切片煎汤;再取苎麻根20克,加水200克,煎成100克,去渣留汁入鲤鱼汤中,加入糯米50克,适量的葱、姜、油、盐等,煮成稀粥。每日早晚趁热服用,3-5天为一疗程。
  
  茯苓红枣粥取茯苓粉15克,粳米50克,去核红枣5枚,加水煮粥,早晚服用。
  
  冬瓜羊肉汤冬瓜50克,瘦羊肉50克切片,先将冬瓜煮熟,再将用葱花、香油拌匀的羊肉放入冬瓜中煮沸即成,可佐餐食用。
  
  山药扁豆糕鲜山药500克、扁豆100克、红枣肉500克、陈皮丝6克,四药和匀,加入淀粉少许,放在碗中蒸熟,佐早餐食用。
  
  冬瓜蚕豆饮取冬瓜50克,蚕豆瓣15克,生黄芪10克(纱布包),加水适量共煮,豆烂后弃黄芪,加红糖适量食用。
  
  黑豆大蒜红枣汤黑豆100克,大蒜30克,红枣30克。洗净,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同煮至黑豆熟透,再加入红糖适量,煮沸后即可食用。
  
  赤小豆粥赤小豆150克,入锅先煮;取重约500克的活鲤鱼1条去鳞及肠杂后,与粳米100克、陈皮6克,以及先煮好赤小豆一同煮粥。分2次服完,隔日1剂,连用数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