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妇女应防冷感症

时间:2006/11/11 15:43:20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人们把妇女更年期比作"多事之秋",是有道理的。平时身体不错,一到更年期,什么赞美都"冒"出来了。最近,一位48岁的妇女来辩论看开门见山,说过去身体挺好,可从去年冬天开始,无缘无故地觉得身上发冷,手脚表现得最明显,夏天连电风扇都不敢用。曾到医院作过多项检查,也没查出什么病。
  
  其实,这是"冷感症",多见于更年期(45-55岁)的妇女。该病是由全身或局部血液循环不良引起的腰、背、小腹、手、足或全身发冷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许多更年期妇女都容易出现,只不过病情有轻有重而已。
  
  科学家指出,妇女如果常常感到寒冷,可能是体内铁质不足引起。美国农业部的生理学家和宾夕法尼亚洲立大学的营养学家曾对50名穿着游泳衣,分别在一个寒峭房间和一个冷水游泳池中发抖的妇女进行研究。他们发现,那些最怕冷的妇女大多数体内铁质不足。一旦给他们补充铁质,症状就会大大改善。
  
  的确,在妇女的一生中,因月经、妊娠、分娩原因造成的失血、或子宫肌瘤、子宫功能性出血引起的失血,都会使相当多的妇女损失大量的铁质,而在更年期集中地表现出来,造成"冷感症"。另外,低血压、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疾患者常会引起血液循环不良,使人经常产生冷感。
  
  为了解除"冷感症"带来的苦恼,除了请医生查明病因,用一些适当药物之外,最重要的两点是:进行饮食调节和加强体育锻炼。在饮食上应多吃富含铁的食物。由于体内缺铁,各种营养万分不能充分氧化而产生热量,是怕冷的重要原因。所以要注意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鱼、动物肝脏、家禽、蛋黄、豆类、芹菜、菠菜、香菇、黑木耳等。同时要重视饮食的科学搭配,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促进机体对铁的吸收,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中医认为,怕冷是阳气不足造成的,应该有意识地多吃些具有温热御寒的食物,以利体内阳气的补充。比如年肉、羊肉、狗肉、虾米、核桃、辣椒等都有这方面的功能。另外,生命在于运动,动则阳气生。体育锻炼也很重要,不过应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量力而行,贵在坚持。这样,就会使你的体质逐渐增强,贫血倾向也自然得到纠正,"冷感症"自然会治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