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综合症简介

时间:2012/6/11 19:54:54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在医学上一般把女性45-55岁、男性50-60岁这个年龄阶段,称之为更年期。更年期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阶段,这个阶段在人的生理上变化较大,抵抗疾病的免疫功能降低,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功能逐渐衰退,激素水平降低,常常带来一系列的躯体疾病和情绪上的变化,同时还承受着来自工作、学习、家庭、婚姻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压力,因而在心理上也发生着明显的变化。更年期的年龄在性别上有着差异性,这与躯体内分泌功能及性腺功能减退程度有关。一般来说男性内分泌系统和性腺的功能减退要比女性慢,因此男性更年期来的要比女性晚些。

  更年期抑郁症是一种发生在更年期的常见精神障碍。更年期抑郁症患者常有某些躯体或精神因素作为诱因,最更、意义事件及躯体疾病等;患者常常发生生理和心理方面的改变。生理功能方面的变化多以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植物神经系统的临床症状为主要表现:食欲减退、上腹部不适、口干、便秘、腹泻、心悸、血压改变、脉搏增快或减慢、胸闷、四肢麻木、发冷、发热、性欲减退、月经变化以及睡眠障碍、眩晕、乏力等。生理方面变化常在精神症状之前出现,往往随着病情发展而加重,经过治疗后躯体症状消失的也比精神症状早。

更年期抑郁症一般起病缓慢,逐渐发展,病程较长,开始多表现为神经衰弱症状,如失眠、乏力、头昏、头疼、烦躁不安等各种躯体不适感。病人常是情绪低落、郁郁寡欢、焦虑不安、过分担心发生意外,以悲观消极的心情回忆往事,对比现在,忧虑将来。认为自己过去年轻有为,工作很有成就,而现在年过半百,好似"日落西山,已近黄昏",情绪沮丧、思维迟缓、反应迟钝,自感精力不足、做事力不从心、对平常喜欢的事提不起兴趣,特别是易疲劳,休息后也不能缓解,是一个"只会吃饭,不会干事的废人。"常感觉大祸临头,并有搓手顿足、纠缠他人的现象。反复回忆既往不愉快的经历,当回忆过去在某些方面曾有过一些微不足道的缺点错误时,常追悔莫及,认为自己给国家家庭带来了无可挽回的损失,现在应受到惩罚,死有余辜。更有甚者,回忆以往一些生活琐事,如与某人发生过口角未曾道歉,这些都已"铸成大错",无法弥补,在此基础上,患者认为自己不仅无用,而且有罪,周围的人也都在议论他,甚至有人要谋害他,即精神病性症状的关系妄想、被害妄想、自罪妄想。

很多病人还具有疑病妄想和虚无妄想,即对自己躯体方面过分关心,对一些细微的不适感觉都很敏感,认为自已为脏已经腐烂,骨骼断裂,血液枯竭,罹患绝症,无药可治,为此恐惧焦虑。还有患者认为自己只剩下有形无实的躯壳,觉得周围的一切事物都变得不真实,虚无飘渺,无法捉摸。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