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癌症报告:每分钟有7人确诊,胃癌、肝癌和食管癌死亡约占全球一半

时间:2018-4-16 10:29:44   文章来源:MedSci 梅斯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2018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本次报告发布数据为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收集汇总的2014年登记资料。

2018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本次报告发布数据为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收集汇总的2014年登记资料。
 
要点见下:
 
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人被确诊为癌症。
 
估计全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380.4万例,男性211.4万例,女性169.0万例。
 
0~39岁恶性肿瘤发病率均较低,4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快速增高,80岁达到高峰。
 
肿瘤发病率为278.07/10万,男性高于女性,按中国人口标准化率(中标率)为190.63/10万, 0~74岁累积发病率为21.58%。
 
肺癌为全国发病首位,每年发病约78.1万。其他发病前十位者依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食管癌、甲状腺癌、宫颈癌、脑癌、胰腺癌以及其他。
 
肺癌和乳腺癌分别位居男女性发病的第1位。
 


图1 2014年中国男性和女性,城市和乡村前十位恶性肿瘤发病构成
 
肿瘤死亡率为167.89/10万,中标率为106.98/10万。0~74岁累积死亡率为12.00%。
 
恶性肿瘤死亡率由高到低依次为东部、中部、西部,调整人口结构后,中部地区死亡率高于东、西部地区。城市高于农村。
 
肺癌为第1死因,每年约62.6万人死于肺癌。其次为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
 


图2 2014年中国男性和女性,城市和乡村前十位恶性肿瘤死亡构成
 
IARC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位居全球中等偏上水平,但胃癌、肝癌和食管癌等发病死亡约占全球一半。
 
研究者指出,我国成人吸烟率居高不下,肺癌死亡率居恶性肿瘤死亡之首,导致我国恶性肿瘤总体死亡率下降趋势减缓。
 
此外,我国女性吸烟者虽少,但肺癌发病率仍高于一些女性吸烟率高的国家,这可能与女性二手烟暴露、室内油烟与燃料污染、室外空气污染有关。
 
研究者特别指出,在女性中,甲状腺癌势头渐猛,已位居第4位;而在男性,前列腺癌及膀胱癌近来上升趋势较为明显。
 
总之,我国目前肿瘤负担严重,且城乡、性别间肿瘤负担差异明显,今后应根据实际情况制订肿瘤防控策略,有的放矢地采取有效措施。
 
所报告数据,根据质控标准,来自全国339个肿瘤登记处提交的2014年肿瘤登记资料。其中东部地区登记处140个,中部地地区112个,西部地区87个。覆盖人口共288,243,347人,占全国2014年年未人口数的21.07%。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