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工仔吃甘草片竟成瘾!5年“吃”掉20万!

时间:2017-4-1 9:03:28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林亦…  

新闻简介:阿康(化名)今年30岁,此前一直在广州工作。5年前因为普通的感冒咳嗽吃了甘草片,便一发不可收拾。他说,自己最厉害的时候一天要500片,巨大的药量让自己无法自拔,更无心工作,目前,他正在广州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自从过年前被公司解雇了,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戒掉,这5年下来吃药就花了超过20万元。”阿康(化名)今年30岁,此前一直在广州工作。5年前因为普通的感冒咳嗽吃了甘草片,便一发不可收拾。他说,自己最厉害的时候一天要500片,巨大的药量让自己无法自拔,更无心工作,目前,他正在广州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阿康说,自己很早就来到广州打工了,今年已经30岁,开始服用甘草片大约在2012年。他说,当时只是普通的感冒咳嗽,就自行到药房买了一瓶复方甘草片,刚开始也是几片几片地吃,可是一停药就会出现拉肚子的症状。无奈之下他只好继续服药,很快一瓶甘草片就被他吃光了。从那时起,自己的瘾便一发不可收拾。他说,自从增大药量后,一次吃20片或30片时身体就会有种轻松和愉悦的感觉。于是他很快形成了吃药习惯:白天一瓶,晚上四瓶,每瓶100片。

  “之所以选择晚上多吃是因为白天我还要上班,但即使这样白天我也是昏昏沉沉,工作心不在焉。”阿康说,自己本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自从吃甘草片上瘾后,每天工作起来就像应付一样,久而久之也引来了老板的不满。

  他给自己算了一笔账,2012年时甘草片一瓶只要五六元,后来慢慢升价已经到了30元一瓶。自己一天吃5瓶,一个月就要花费近5000元。这5年下来,自己花在买甘草片上的钱已经超过了20万元。他说,吃药过量所带来的副作用也让自己非常难受,“一是血压经常很高,二是钾太低,有时筷子都拿不起来。”

  最后,阿康选择来医院就诊,希望能够戒掉药瘾。医院心理科主任王晓丽介绍,阿康初来医院时血液多项指标异常,包括高血压、钾含量低等,多年的服药已经给他的身体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目前正在进行替代药物的治疗,阿康也很配合,希望能早日康复。

  王晓丽介绍说,阿康所服用的甘草片有一种成分叫阿片粉,跟海洛因是一类物质,但是对于中枢性镇咳很有效果。其实甘草片如果小剂量成瘾不明显,而且目前市面上的复方甘草片部分已经不含有阿片粉的成分。

  她建议,市民在服用药物时应该合理使用,遵循医生的处方,不能随意加量或减量。发现停药有不良反应时要马上找医生咨询,因为早期的戒断反应比较容易处理。

  链接:复方甘草片易成瘾,长期服用需小心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