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实测三大募捐平台:用假资料也能发起筹款提现

时间:2018-5-31 17:13:18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如果没有通过网络募捐筹来3.5万余元善款,王凤雅一家可能会与多数眼癌患者家庭一样陷入困境。然而,这次求助最终将整个家庭卷入了疑似诈骗的舆论漩涡。 在此事件背后,公众对网络募捐平台的监管责任提出质疑。近年来,不规范的网络募捐甚至诈捐时有发生,募捐信息作假、善款未专款专用成为主要问题。

如果没有通过网络募捐筹来3.5万余元善款,王凤雅一家可能会与多数眼癌患者家庭一样陷入困境。然而,这次求助最终将整个家庭卷入了疑似诈骗的舆论漩涡。

在此事件背后,公众对网络募捐平台的监管责任提出质疑。近年来,不规范的网络募捐甚至诈捐时有发生,募捐信息作假、善款未专款专用成为主要问题。

近日,南都记者以自己的身份实测水滴筹、爱心筹、轻松筹三大网络募捐平台,发现用虚假诊断证明及住院证明,即可轻松通过三家平台的身份证明审核、医疗证明审核,对外发起筹款求助。

为测试项目完成后能否提现,南都记者将项目链接转发给了几位同事,同事们分别进行了小额捐助。此后,南都记者在三家平台上均提现成功。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测试的目的仅仅是验证平台漏洞,以督促其完善相关审核机制,因而在调查过程中,记者未将项目链接大范围扩散,以避免无关人员卷入,而仅仅是发动同事进行了小额捐款。

5月30日,上述三家平台的客服人员均向南都记者表示,平台内部均设有审核部门,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核查项目的真实性。专家表示,平台有义务对个人求助信息进行相应审核,并对举报机制采取相应措施。

乱象:网络募捐频遭诈捐质疑

2017年,河南太康3岁的王凤雅不幸患上一种名为“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癌症。因王凤雅的家庭无法承担巨额治疗费用,其父母通过水滴筹向社会求助,并得到了网友的慷慨相助。

2018年3月,有网友报料,王凤雅的父母将善款提现后,并未用于救治王凤雅。5月,一篇题为《王凤雅小朋友之死》的自媒体文章称,王凤雅的父母用募得的15万元善款带着儿子去北京治疗兔唇,却放任女儿的眼病不断恶化最终去世。之后,网友纷纷指责王凤雅的父母涉嫌诈捐。

20180524065025687.jpeg王凤雅与母亲的合照。

王凤雅一家深陷舆论风波中,但随后事件出现了戏剧化的反转。

太康县公安局宣传科相关负责人5月26日向南都记者表示,经警方调查,王凤雅的父母不构成诈骗,已确认当初筹款目标是15万元,但实际上只收到38638元,善款基本用于王凤雅的治疗上,剩余款项1301元已捐赠太康县慈善会。

事件真相基本浮出水面后,围绕这一问题的讨论仍在继续。

不少网友质疑,在这场网络慈善活动中,负有直接监督职责的是平台。王凤雅事件发酵后,水滴筹平台发表声明,向公众交待了已知情况及调查结果。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成本低、传播快、效率高的网上募捐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王凤雅事件虽然不存在诈捐,但一些不规范的网络募捐、甚至诈捐行为屡屡刺激公众敏感的神经。

此前,媒体曾曝光筹款目标金额超过所需医疗费用的事件,一名乳腺癌患者的亲属称为母亲花光积蓄,后续治疗每月需5、6万元,因此在轻松筹上发起目标30万元的筹款。筹得近2万元善款后,经医院证实,该亲属陈述的病情与事实不符,除去医保报销费用,他们需要自费的医药费仅6800元,且主治医生预测全部费用仅在5万元左右。遭到网友质疑后,该项目发起人后将众筹金额改为5万元。

网络募捐的善款未专款专用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有媒体曾报道,女婴洛洛重症住院,家人称无力承担医药费,在轻松筹平台发动募捐,筹到10万元善款,在洛洛不幸去世后一个月,她的父母在朋友圈却晒出了旅游、吃喝的图片,网友质疑善款挪为他用,称“受到了欺骗”。

那么在争议背后,通过网络募捐平台发起个人求助项目,平台是否会对相关信息进行审核?筹得善款是否有人监管?对此,南都记者在水滴筹、轻松筹、爱心筹三家网络募捐平台上展开了调查。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