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多吃菌菇

时间:2013-12-22 0:35:2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一凡  

文章导读:

菌菇,素有“植物皇后”的美誉,营养价值丰富,还可以提升免疫力。菌菇家族中成员不少,如何正确掌握其用法,还颇有一番讲究。

草菇 维生素C的含量居菌类之首。具有一定的解毒作用,如铅、砷、苯进入人体时,可与其结合,随小便排出;还能减慢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比较适宜糖尿病患者食用。

食用需知:无论是干品还是鲜品都不宜浸泡时间过长。比较适宜做汤或素炒,

香菇 富含钾、钙等多种营养,且菇内含可以转化为维生素D的麦淄醇,能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

食用需知:最好先洗净后再泡发,因为泡发香菇的水中会有很多溶解的营养物质。发好的香菇需冷藏才不会损失营养。

平菇 含丰富的营养物质,每百克含蛋白质20~23克,且氨基酸种类齐全,矿物质含量也十分丰富。常食平菇不仅能起到改善人体新陈代谢、调节植物神经的作用,而且对减少人体血清胆固醇、降低血压等有一定的效果。

食用需知:平菇的口感较好,与其他食料相伍也不会抢味。但鲜品出水较多,容易被炒老,所以烹饪时要掌握火候。

口菇 含锌量比香菇要多。锌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缺锌会对孩子智力和生长发育都造成一定的影响;成人缺锌会出现生理功能的紊乱。口菇则是非常好的补锌来源。

食用需知:口菇宜吃新鲜的。烹饪前先将口菇洗净,然后最好放在淡盐水中浸泡5分钟,可以保持色质不变。

金针菇 在日本,被称之为“增智菇”或“聪明菇”。金针菇中赖氨酸的含量特别高,有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和健脑的作用。

食用需知:将鲜品水分挤开,放入沸水锅内氽一下捞起,凉拌、炒、烧、炖、煮、蒸、做汤均可,亦可作为荤、素菜的配料使用。

猴头菇 猴头菇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优良食品。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

食用需知:猴头菇最好先放在容器内,加入姜、葱、料酒、高汤等上笼蒸后,再进行烹制。只有当煮得烂如豆腐时,其中的营养成分才能够完全被析出。

茶树菇 内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并且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钙、镁、铁、锌等矿质元素。

食用需知:茶树菇的茎较粗,更适宜红烧或和肉类同炖。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