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肉荔枝节:玉林人夏至越热越吃的节日

时间:2013-6-21 9:21:22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今年夏至,广西玉林宰杀一万条狗过狗肉节的新闻,将玉林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民间认为狗肉属热性,具有补中益气,固肾强腰,健脾暖胃功效。那么为什么要在夏至日吃狗肉,甚至同时吃荔枝呢?原来中医里有“冬病夏治”的说法,民间有种说法是在夏天进食热性食物,可以治疗一些寒、虚的疾病,另外韩国人也认为,狗是不出汗的,夏至吃狗肉可以健康度夏。当然,随着社会进步,这种民间习俗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

      夏季夏至节、吃狗肉、尝荔枝,本来是风牛马不相及的三件事情,但在号称“岭南都会”的玉林,却是紧密相关、缺一不可的,尤其是到了夏至这一天,这三件事情就在玉林演绎成一个最具本地特色的重要节日——“狗肉荔枝节”。在这一天傍晚,不论男女,不分老少,大家齐上,大快朵颐,即使是顶着三十几度的高温酷热,也是热闹依然、“涛声依旧”!尽管只是历时几个小时,但其集中消费力和集中热闹程度却能与中秋节和春节相媲美!

[原创]玉林荔枝狗肉节:市民赤膊喝酒吃肉“爽!”

  狗肉生意火爆。记者陶媛 摄

  在玉林一带,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在夏至这一天,吃狗肉能够祛邪补身,抵御瘟疫等。“吃了夏至狗,西风绕道走”,其大意是,人们只要在夏至日这天进食狗肉,其身体就能抵抗“西风”、“恶雨”的入侵,少感冒,身体好。基于这一良好愿望,也就成就了玉林“夏至狗肉”这一独特的民间饮食文化。尤其是在近年来,当地民间更是推崇这样一种说法,夏至是“阳气”最盛的一天,吃荔枝和狗肉这两种很“热气”(容易上火)的东西,正好与“阳气”呼应,“以阳制阳”,因此更为“狗肉荔枝节”推波助澜了。
  这不,夏至这一天,记者一大早走在玉林的街道上,就发现各大菜市、大排档一带的荔枝摊、狗肉摊生意人声鼎沸,许多饭馆老早就做好了囤狗、备酒、促销等工作,有些还拉上写着“热烈庆祝狗肉荔枝节”、“品尝特色荔枝狗肉大优惠”等字样的横幅广告,大造声势,向市民推出新鲜的荔枝和美味的狗肉,到处充溢着一股浓浓的“狗肉荔枝节”的喜庆气氛。

  到了傍晚时分,“狗肉荔枝节”正式拉开了帷幕。在偌大的玉林城区,无论是大街旁的饭馆里,还是小巷里的狗肉摊前,都是座无虚席,热闹非凡,人们围坐在桌子的火锅边,一边吃着狗肉,一边品尝新鲜荔枝,或者将荔枝浸泡在酒水里喝荔枝酒,边吃边聊,划拳猜码,一个个神采飞扬,把白天工作所带来的劳累忘得一干二净。更有甚者,还将宴席进行到通宵达旦,堪称玉林的“狂欢节”!那种畅快无比的心情,那种淋漓尽致的感觉,是很难用文字来形容的!

  至于玉林的“狗肉荔枝节”是什么时候形成的?其中的缘由又是什么?有什么民间传说或者典故吗?对于这些问题,大多数玉林人都是一问三不知,难以说出其所以然。但据记者从多方面了解,其兴起缘由无从考究,但这个节日也是在近十几年里形成的,纯属是玉林人“原创”的一个“吃的节日”。玉林人夏至吃狗肉荔枝,尽管民间早已有所流传,但类似这样的风俗,应该说不会像现在这样疯狂。理由很简单,以前的经济并不这么发达,物质也没有现在这样丰富,近年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物质极度的丰富,于是才会兴起这么一个最具玉林特色的重要节日——“狗肉荔枝节”。应该可以肯定的是,也就是在近十几年来,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玉林渐渐地兴起了在夏至吃荔枝和狗肉的习俗,而且一年比一年疯狂,一到夏至这一天,满城酒楼,街边排档,几乎满座,很多平时无名的排档也会在一夜之间变得热闹起来,更有聪明的商家临时租用台凳,租用临时店面开起大排档。街上的荔枝摊点,也摆得通城皆是,晚上6点钟开始,全城沸腾,到处可见的是通明灯火,男男女女,划拳行令,酒香肉气,这种场面一直延续到晚上10点多钟。狗肉的芳香,米酒的醇厚,荔枝的甜美,三者合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让人们似乎忘记了夏至这个炎热的节日。就这样,一年接一年,“狗肉荔枝节”便逐渐演变成了一个玉林人纯粹的“吃的节日”吧?

  如果认真地细究一下“狗肉荔枝节”里的两大主角,我们就会发现,这一个节日还是有一些说法的。用狗肉来制作菜肴,在我国已经是由来已久。早在明朝的时候,我国著名的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就记载道:食狗肉有“安五脏、轻身、益气、宜肾、宜胃、暖腰膝、壮气力、补五劳七伤、补血脉、实下焦”等功效。在我国各地,狗肉也被许多人视为美味佳肴,并以其为益身健体的滋补良药。再加上狗肉吃起来气味醇厚,芳香四溢,所以倍受人们的青睐,在我国各地,都有冬季吃狗肉的习俗。有关狗肉的谚语有许多,民间有云:“吃了狗肉,不盖被褥”,“狗肉滚三滚,神仙站不稳”,“狗肉香,佛跳墙”,“夏至狗,无路走”,“冬至鱼生夏至狗,一年佳味几登筵”等等,狗肉的魅力可见一斑!而荔枝呢,自古以来就是岭南名果,也是玉林的一大特色水果,不管是苏东坡的“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还是杜牧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等诗句,无不说明了岭南荔枝是果中之王,有着不可以代替的位置。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则如此介绍荔枝:“常食荔枝,能补脑健身,治疗瘰疠疔肿,开胃益脾。干制能补元气,为产妇老弱补品。”其吃法也是多样的,既可以生吃,也可以拿烈酒来泡,特别是像玉林人这样拿荔枝泡酒,然后跟狗肉一起同吃,既有狗肉的浓香美味,又有荔枝的甜口新鲜,更是让人难以抵挡了。就这样,荔枝跟狗肉,一生一熟,虽然原本不是一道菜,但玉林人却巧妙地把它们搭配在一起,一素一肉,一凉一热,两者都是王中王,竟然是如此的绝配!因此,在玉林这个地方,人们甘愿在烈日炎炎的夏至吃狗肉尝荔枝过“狗肉荔枝节”也就不足为怪了!

  另外,据记者走访得知,每逢夏至这一天,玉林市场对肉狗的需求量都会呈现“井喷式”爆发的情况。如果夏至正好是周末的话,不管是城区的市民,还是郊外的农民,都会不约而同地邀请一些外地的朋友前来大摆狗肉荔枝宴。特别近年来,玉林的“狗肉荔枝节”更是名声在外,周边的梧州、贵港、南宁、北海、钦州等地的人都专程开车过来,赶赴玉林人的这一“盛宴”,场面可谓壮观。有好事者粗略统计,每年这一天,玉林城区都要宰杀上万条狗,数量大得惊人!再有就是,玉林的“狗肉荔枝节”不像春节和中秋节,多是亲人相聚,夏至这一天大多都是朋友之间或者酒友之间的聚会,大街小巷,酒楼排档,入耳都是吃饮人们的划拳行令之声,当真是火爆异常,全城沉浸在一片酒香肉气之中。而最近这几年,这个风气已经刮到了周边的县市,大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趋势。因此,有人说,玉林的“狗肉荔枝节”,纯粹是玉林人“原创”的一个的“吃的节日”,这是很有代表性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没有相关文章

论坛聚合

频道导航

频道热图

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