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怎么做?

时间:2013-1-20 0:40:18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汪志  

文章导读:

  儿时最爱吃母亲做的腊八粥。记得每年进入腊月后,母亲就开始准备做腊八粥的各种原料,腊月初八一大早,母亲就早早将一大锅腊八粥做好。于是,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品尝。腊八粥入口香甜,回味无穷,吃了这碗还想下碗。母亲说,吃了腊八粥一年到头肚子不疼,也不拉肚子。但自我到外地求学工作后,已很久没有吃到母亲做的腊八粥了。每到这天,母亲就打来电话,叫我和孩子一定要吃腊八粥,可我都嫌麻烦,往往到超市买八宝粥代替。

  近来,看养生节目多提倡吃腊八粥,从去年开始,我家也自制腊八粥了,虽然麻烦,但比超市买的八宝粥味道好,更营养。

  其实,自制腊八粥很简单,原料可就近购买,糯米、糯小米、青稞珍子、红豆、桂圆、红枣、核桃、花生等。先将原料洗净,桂圆、核桃去壳,红枣去核。头天晚上将上述原料用冷水浸泡,第二天早上开始蒸煮,煮时开始用中火,待沸腾后则用微火,约煮40分钟左右,香喷喷的腊八粥就做好了。吃时可根据自己口味稍加些白糖或红糖。

  腊八粥原料多,营养价值非常高。清代营养学家曹燕山撰《粥谱》,对腊八粥的健身营养功能讲得详尽、清楚,调理营养,易于吸收,是“食疗”佳品,有和胃、补脾、养心、清肺、益肾、利肝、消渴、明目、通便、安神的作用,这些都已被现代医学所证实。“腊八粥”的主要原料为谷类,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和五脏、除烦止渴、益精等功用,温脾益气,适于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对于虚寒泻利、虚烦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

  豆类是“腊八粥”的主要配料,营养丰富,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抑制多种恶性肿瘤、预防骨质疏松等多种保健功能。而“腊八粥”中的花生和核桃食疗价值更高了,花生有“长生果”的美称,具有润肺、和胃、止咳、利尿、下乳等多种功能。核桃仁具有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的作用,还能够增进食欲、乌须生发,核桃仁中所含的维生素E更是医药学界公认的抗衰老药物。

  腊八粥美味又营养,做起来也很快捷方便,但不一定非得等到腊八节才想起来喝腊八粥,每天早起一会,天天都过腊八节!(汪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相关阅读

关于 腊八粥 资讯

    没有相关文章

论坛聚合

频道导航

频道热图

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