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吃鱼鳞 补钙又美容

时间:2006-8-26 13:59:1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鱼鳞占鱼体重2%~3%。鳞片外表上看是透明的,像花瓣,且边缘呈微小的卷曲,白色光泽,略带有鱼腥味,质地坚且柔软。鱼鳞含水量为16.4%~17.8%,平均为17.5%。

  营养学家研究发现,鱼鳞是特殊的保健食品。

  它含有较多的卵鳞脂,有增强大脑记忆力、缓延细胞衰老的作用。鱼磷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还有铁、锌、钙和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其中钙、磷的含量很高,能预防小儿佝偻病及中老年人骨质疏松与骨折。专家们发现,鱼鳞中所含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在血液中以结合蛋白的形式帮助传递及乳化脂肪,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具有防止动脉硬化、预防高血压及心脏病等多种作用。

  鱼鳞是鱼真皮层的胶原质生成的骨质,学名为鱼鳞硬蛋白,它在医学领域显示出不凡的作用。从鱼鳞中提取的6-疏代鸟嘌吟,临床治疗急性白血症,有效率为70%~75%;并对胃癌、淋巴腺瘤亦有奇效。鱼鳞中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胶原蛋白,是当今经常出现在人们嘴中的一个美容热点话题,从外用化妆品,到口服液、胶囊,可以说,到处都能见到它的影子。胶原蛋白也称骨胶原,是一种丝状的胶原蛋白纤维,其主要生理机能是做结缔组织的粘合物质,能使皮肤结实富有弹性,它存在于人体皮肤、骨骼、肌腱等部位。对皮肤来说,它与弹力纤维合力构成网状支撑体,为真皮层提供安定有力的支撑。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胶原蛋白含量会逐渐减少,网状支撑体就会渐渐失去原有的弹性,当真皮层的弹性与保湿度降低,皮肤就会出现皱纹、色斑等老态现象。皮肤是由表皮、真皮、皮下脂肪等组成的,皮肤的本体是真皮,胶原蛋白占真皮细胞中蛋白量含量的70%以上。皮肤的健康有两大关键——抗皱和保湿,胶原蛋白使细胞变得丰满、完整,保持皮肤弹性与湿润,有效防止老化。鱼鳞胶原蛋白与其他胶原蛋白比,其蛋白质易分解,容易被消化、吸收。人们服用后效果比较明显,能增加血液中的氨基酸,同时又能促进胶原蛋白生成。

  鱼鳞中还含有较高的甲壳素。甲壳素对人体健康有下列的益处:1.甲壳素的免疫强化作用有助于减少肿瘤细胞的伤害及促进肝脏受损细胞新生与正常化。2.无毒性抗癌效果。3.降低胆固醇,因此对于预防动脉硬化及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效果。4.改善消化机能,防止便秘。5.减肥、美容作用。甲壳素的减肥作用,是指其本身所带的正负电离子与食物中带负电的脂肪自动附着结合,阻断脂肪分解酵素的作用,使得脂肪在肠内不被吸收而直接排出体外。甲壳素会与脂肪结合排出体外,但是不会和重要营养素如蛋白质结合,所以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综观鱼鳞,集多种营养、保健物质于一身,故国外掀起了“鱼鳞食疗热”。鱼鳞,尤其是大鱼的鱼鳞是个好东西,用它熬成胶冻,食之可补钙、美容、强身健脑防衰老。

  烹饪方法:先用清水洗净鱼体,刮下鱼鳞集中,再用清水漂洗沥干,放进高压锅内,加入适量的醋(除腥味)。以500克鱼鳞加800克水的比例,用大火煮10分钟,再改用文火煮20分钟,熄火减压。开锅将卷缩的鳞片及杂渣捞出,液体倒入容器中,静止冷凝成胶冻状。夏季宜放入冰箱内贮存。

  1.鱼鳞汤锅内放入少许油,以姜片、黄酒和葱等爆锅,加入适量水,鱼鳞冻切块放入锅内再煮沸。放入适量蔬菜、盐、味精,开锅后即可食用。

  2.凉拌鱼鳞冻先将鱼鳞冻切片,根据自己喜好,可加入蒜泥、醋、白糖、辣椒油、香油或芝麻酱为佐料,和适量时鲜蔬菜(黄瓜、白菜心、香菜等)拌匀食之。

  3.炸鱼鳞必须选用四五斤重的鲤鱼或草鱼,刮下鳞片,漂洗干净,用料酒、味精、盐腌渍,然后挂薄芡,入花生油锅,炸至金黄,浮出油面方可。拌上椒盐,酥香可口。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