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葡萄胎和绒癌

时间:2006/11/3 16:35:30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恶性葡萄胎和绒癌是妇女妊娠时期的常见肿瘤。葡萄胎、恶性葡萄胎和绒癌都是滋养叶细胞的肿瘤,但它们的组织学和生物学特性各有不同。

    1、由于滋养层细胞增生和绒毛间质水肿使绒毛变成了大小不等的水泡,相互间有细带相连如成串的葡萄状的肿瘤就叫做葡萄胎或称之为水泡状胎块。它的特点是:只在子宫内膜的浅层,不深入到肌层,属于良性肿瘤。但有约5-20%的葡萄胎可在术后的1-2年内发生恶变。

    2、如果葡萄胎的组织即水泡状组织已超过子宫腔范围,侵入到子宫肌层深部或在其它部位发生转移者就叫做恶性葡萄胎。它的特点是肿瘤细胞不断地侵入子宫内膜和子宫肌层。有些水泡样组织存在于血管内,且可随血液循环转移到肺、脑或其它组织器官。

    3、在绒毛上发生的高度恶性且极易发生局部浸润和远处转移的肿瘤就叫绒毛膜上皮癌,它的特点是癌细胞大片侵犯子宫壁和周围血管。而且使组织破坏出血和发生凝固坏死。

良性葡萄胎的临床表现:

    1、有停经史和阴道出血:患者必须是已婚或有性生活史的妇女。一般在停经2个月后又有不规则的阴道出因,很象早期流产。流血的初期,血量较少,呈间断性,血色常为紫色或棕色。随病情的发展,出血量逐渐增多。有时在血块中伴有水泡样的组织流出。

    2、贫血:由于出血,病人长期失血会出现各种贫血症状;患者常有头晕眼花、疲倦无力,严重者可出现活动性气促、晕厥等症。约有70%的病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出血、贫血。

    3、子宫异常增大:由于葡萄胎的生长速度很快,而且子宫腔内常伴有积血,所以子宫增大的速度很快,增大的子宫与妊娠的月份不符,也就是说,停经才2-3个月,而子宫就象怀了5-6个月那么大。病人可以发现下腹部明显的腹胀,但没有胎动感,也没有胎心音。

    4、妊娠中毒症状:部分病人可出现头晕、恶心、呕吐、高血压、水肿和蛋白尿等症状。少数病人还可以发展成先兆子痫和子痫。

    5、阴道检查:可到医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