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胎的早期真相

时间:2006/11/1 16:19:03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葡萄胎大多是妇女的一种良性疾病,但约有5%-20%的人可转为恶性葡萄胎和绒毛膜痛。如能早发现,及时治疗,观察2—7年,一般可痊愈。

    通常认为,葡萄胎的主要症状是阴道不规则流血、腹部增大较快、无胎动感,以及阴道出血时可有葡萄状物从阴道流出等。但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往往已进人中晚期,治疗效果及预后都较差。近年来,国内外学者研究发现,患葡萄胎的妇女,——般在患病的早期大多都有明显的妊娠反应,特别是40岁以上的妇女,采取避孕措施后而出现停经,停经不久便有较重的恶心、呕吐、厌食等症,或较早出现高血压、水肿、蛋白尿等妊娠中毒症状。
    因此当妇女特别是中年妇女停经后,如出现较明显的妊娠反应或较早发生妊娠中毒症,应怀疑患葡萄胎的可能,要到医院检查。

    葡萄胎系妊娠胚胎变性,在子宫内形成一串串的水泡状物酷似葡萄而得名。在我国每10万名妇女中,约有290人患葡萄胎;约1290次妊娠中有一例为葡萄胎。在葡萄胎中,约有50%-10%的会发生恶性病变,即恶性葡萄胎或者叫绒毛膜上皮癌,亦称绒癌。

    葡萄胎发生恶变多在1—2年内。为了能及早发现恶变以便及时治疗,最好在2年内定期到医院检查,如妇科检查、B超、胸透或拍片,还有妊娠试验。当发生恶变时,妊娠试验就会转变成阳性。不过在怀孕时妊娠试验也呈阳性,这样两者就很容易混淆。为了避免再次怀孕而出现妊娠试验阳性所造成诊断上的困难,病人应坚持l—2年避孕。

    葡萄胎,是发生于妇女的一种良性肿瘤。据调查统计,在我国其发病率约千分之三。在这种良性肿瘤中,其恶病率较高,大约占7%-16%。及早发现,诊治其恶变是保证健康的关键。那么,如何早知道葡萄胎发生恶变呢?

    一般地,葡萄胎恶变有两大主要症状:
   
    咯血

    即咳嗽出血。恶性病变的葡萄胎细胞能侵入血管,通过血液循环,很容易达到肺部并定居生长繁殖,破坏周围正常的肺组织,当恶变后的细胞破坏肺部血管时便可引起咯血。 

    阴道出血

    这是较多见的一种症状。如果葡萄胎排出后经过3-4周以上,阴道仍有不规则出血,时停时流,时多时少,淋漓不尽,就要考虑恶变的可能。此外,恶性病变的葡萄胎细胞可随血流转移到子宫体上、阴道及外阴,并向周围组织浸润生长或自行溃破,或不慎压迫碰破等,均可使阴道出血。少数个别者可因恶性细胞穿破子宫壁造成子宫穿孔,血液流人腹腔内而致昏迷、休克致死。

    除上述两点外,还有其他一些症状。如恶性细胞转移到脑,患者有头痛、头昏、呕吐等症状;恶性细胞转移到胃肠道,会出现呕血、便血、柏油便等症状。葡萄胎恶变后果是严重的,但早期诊治预后较好。一旦发现上述症状应及早求医诊断。特别是对于曾有葡萄胎病史者,知晓上述常识尤为必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