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宫颈癌过招儿

时间:2006/10/21 15:22:33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新近的研究表明,早期宫颈癌的治愈率很高。如果在癌症高发区或高危人群中坚持每1~2年一次宫颈癌筛查10年以上,就能发现早期宫颈癌。发现早期宫颈癌后及时进行正规治疗,能使宫颈癌的死亡率
降低约70%。可以说,只要坚持检查,及时治疗,女性就无须惧怕宫颈癌。

  “捕捉”宫颈癌有6招儿


  巴氏涂片法20世纪40年代,细胞涂片巴氏染色法诞生了。这种方法是把宫颈细胞涂抹在玻片上进行染色并进行分类,是一种既简便又较为可靠的诊断方法,医生借此可以发现没有任何症状的异常者。到了20世纪80年代,新的宫颈细胞分类法——伯塞斯达系统(TBS)诞生了。由于这种细胞分类法更加合理、准确,因此目前正逐渐取代传统的巴氏5级细胞分类法。


  液基细胞学检查法传统的宫颈巴氏涂片有50%~60%的假阴性率,人们发现这种假阴性率是由制片误差所致。1996年美国FDA批准了改善制片质量的薄层液基细胞学技术。此法在制片的过程中清除了血液、
黏液及各种炎症细胞的干扰,避免了细胞的过度重叠,使细胞易于观察,识别细胞高度病变的灵敏度和特异度为85%和90%。与传统的方法相比,液基细胞学检查法使发现病变的敏感度提高了10%~15%,还可发现约10%的亚临床型人乳头状病毒(HPV)感染者。


  分子生物学技术(HPV)目前分子生物学已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在医学领域里,科学家利用基因工程方法已生产100多种医用活性多肽和疫苗,其中某些HPV已在近两年由国外引进,用于宫颈癌的基因诊断和治疗。


  杂交捕获法(HC-2)由美国FDA批准的杂交捕获法是一种有效的检测人乳头状病毒DNA的新技术。中国医科院研究发现,与传统的宫颈巴氏涂片比较,其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95%、85%。


  肉眼观察法(VIA)用3%~5%的冰醋酸染色法,通过肉眼直接观察子宫颈上皮反应,可以诊断宫颈病变。此法的优点是易于培训、费用低廉、快速可行,适用于大批人群筛查。这种筛查方法的缺点是灵敏度和特异度比较低,分别为50%~70%和85%。


  阴道镜检查法此法是使用阴道镜将子宫颈、阴道和外阴黏膜放大一定倍数,在光的照射下,观察肉眼所看不到的上皮和血管变化。阴道镜检查法普遍用于下生殖道疾病的诊断,尤其适用于下生殖道癌前病变及早期癌诊断。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