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颈癌有望成为人类第一个攻克的恶性肿瘤

时间:2006/10/21 15:05:42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进入20世纪,恶性肿瘤成为了“世纪瘟疫”。人类与癌症经过近百年的殊死抗争,终于在今天赢来了第一场胜利——

    子宫颈癌有望成为人类第一个攻克的恶性肿瘤

    “子宫颈癌有望成为人类通过多种方法来全面预防和根除的第一个恶性肿瘤。”这是中国癌症基金会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全面介绍关于子宫颈癌防治的最新成果时说的。

    据专家介绍,子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居全球女性恶性肿瘤第二位。每年约有50万个子宫颈癌新发病例,其中80%的病例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我国每年仍有新发病例约10万个,约占世界子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1/5,且发病率呈逐渐增长趋势,发病年龄年轻化。然而所喜的是,经过全世界医药界多年来的共同努力,子宫颈癌在病因、诊断与预防三个方面获得了重大突破。

    病因查明: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是引起子宫颈癌的主要病因

    寻找病因是医学界为攻克癌症下气力最大的领域之一。近年来子宫颈癌预防研究的突破性进展之一,就是确立了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是子宫颈癌发生的必要病因条件。换句话说,就是没有感染HPV的人99%不会发生子宫颈癌,而95%的子宫颈癌细胞中都可以检出HPV。此外还发现,在感染HPV的情况下同时感染细菌和衣原体,可增加子宫颈癌发生的几率。

    目前已发现的HPV类别约有100种左右,其中13种可引起子宫颈癌,性接触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径。据统计,80%以上的女性在50岁之前都有过HPV感染。在一般情况下,人体感染HPV后可以通过自身免疫把它消除掉,这个过程大约为8~12个月。但是如果感染了HPV却没能及时清除,时间超过一年,就形成了持续性HPV感染,会导致发生子宫颈癌的癌前病变,从癌前病变发展为子宫颈癌,一般需要10年时间。研究表明,有HPV持续感染的人患子宫颈癌的危险性比没有HPV感染的人高出几十倍甚至几百倍。所以,每位HPV感染者都不能心存侥幸。

    早期诊治:多套筛查方案可检出98%的早期病人,早期治疗的5年生存率接近100%
  
    有了上述认识,检测是否患有HPV感染,就成为预防子宫颈癌和及时发现癌前病变的关键。如今,子宫颈癌筛查方法的突破,使得子宫颈癌的早诊早治成为了可能。

    过去几十年,早期检测子宫颈癌主要靠传统的巴氏涂片方法,它是子宫颈癌筛查最早使用的细胞学方法。目前新发展的薄层液基细胞学和检测HPV的DNA新技术,显著提高了识别病变的准确性。再加上肉眼观察和阴道镜检查,上述各种筛查方法如能合理运用,可以使98%以上的早期病人获得及时诊断。

    无论是在卫生资源丰富的地区还是相对缺乏的地区,受检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状况,选择以下任何一种筛查方案:

    液基细胞学+HPV的DNA检测:该方案所选筛查技术先进,漏诊率较低,仅为2%,但成本较高,适宜于经济状况较好妇女的筛查。

    传统巴氏涂片+HPV的DNA检测:适宜已经建立细胞学筛查系统地区、经济状况一般的妇女。

    醋酸或碘染色后肉眼观察:虽然肉眼观察的灵敏度较低,但不需要特殊的设备,费用低廉,而且当时就可以知道检查结果,适宜于经济不发达、卫生资源缺乏的地区。如果能每年筛查一次,并在质量上加以控制,同样可以取得良好效果。

    有效预防:HPV疫苗6月上市,预防作用可达100%

    医学界一直在寻找用疫苗预防和治疗癌症方法。虽然治疗子宫颈癌的疫苗尚未研制成功,但预防性疫苗的研制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世界首支癌症疫苗已获得美国FDA顾问委员会的全票认可,将于6月在美国正式上市,该疫苗对子宫颈癌病变的预防作用可达到100%。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