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疽热笼罩美利坚

时间:2006/9/1 23:56:1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美、英针对本·拉登和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持久自由”行动逐步推进,地面部队也蓄势待发,而在美国本土,尽管军警高度戒备,严防恐怖分子再度来袭,但一种看不见的病菌:炭疽热菌,却使美国人犯起了嘀咕:难道恐怖分子这次不再像上次那样大举来袭,而是悄无声息地打起了细菌战?

  自佛罗里达10月3日发现25年来美国第一例吸入性炭疽热以后,先后又有8例被发现。随着第一名患病者在10月5日死亡和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及联邦调查局(FBI)的介入,被“9·11事件”折磨得脆弱无比的美国人开始感到了暗处的那双恐怖之手正在缓缓地伸向他们。

  一死一病:细菌恐怖疑云密布

  近期第一位感染炭疽热的美国人是《太阳报》的63岁摄影编辑鲍勃·史蒂文斯。他已于10月5日因医治无效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医疗中心死亡。10月8日,史蒂文斯的同事、73岁的埃内斯托·布兰科的鼻腔中也查出了炭疽热菌。FBI迅速封锁了《太阳报》所在的博卡拉顿办公楼,并彻底搜查了两人的办公区,结果在史蒂文斯的计算机键盘上发现了炭疽热细菌。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办公楼里采集了很多样本,并要求大楼里所有有感冒症状的人接受检查。由于

  在一个办公楼里出现两人都吸入炭疽热细菌的情况极为罕见,佛罗里达的野生动物和牲畜又很少被发现携带炭疽热菌,因此FBI不能排除这两起病例与恐怖或犯罪活动有直接关联。

  FBI目前尚未查出细菌孢子是如何进入办公室的。但据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言人巴巴拉·雷诺兹称,调查人员已排除了该细菌自然传播的可能。她宣读的一份由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杰弗里·科普兰签署的一份声明说:“如果在一栋大楼里发现了两例炭疽热和一份阳性样本,又没有动物皮革和羊毛分类工人将细菌带入大楼,这就降低了细菌是自然传播的可能。”佛罗里达参议员丹尼尔·罗伯特·格雷厄姆也透露,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官员已经告诉他,史蒂文斯和布

  兰科感染炭疽热可能是出于“人为原因”。

  300余名在博卡拉顿办公楼上班的报社员工和200名进入过该大楼的人员8日在棕榈滩卫生机构门口排队等待抗生素和细菌检查,检查结果可能要到几天甚至几星期后才能得出。

  但据《新闻周刊》10月8日报道,发现炭疽热的办公室曾在9月4日收到一封名为《写给詹妮弗·洛佩兹的怪异情书》的信。史蒂文斯和布兰科都接触过那封古怪的信件,信封里据称有一些“滑腻的粉状物”和一个大卫星护身符。炭疽热有7到60天左右的潜伏期,发病时间距收到信件差不多是30天。

  疑云背后:第一例炭疽热疑点重重

  第一个感染炭疽热的史蒂文斯住在佛罗里达州的兰塔纳,10月2日他从北卡罗来纳州回来后因严重不适前往就医。主治医生怀疑他染上了脑膜炎,但脊髓化验显示他的脊髓液里充满了长条形细菌,而非脑膜炎病毒。杰克逊维尔的佛罗里达州立实验室3日初步断定史蒂文斯染上的是炭疽热,并将病毒样本急送设在亚特兰大的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该中心专门负责甄别各种疑难病菌并调查病因是否源于恐怖分子施放的生物病原,而炭疽热菌正是一些国家曾经重点发展的生物

  武器。在确认史蒂文斯染上的是极为少见的空气传播炭疽热,而非一般的接触感染炭疽热后,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4日迅速展开大规模调查,FBI也插手此事。他们彻底调查了史蒂文斯几个星期以来的所到之处,但并没有发现其他病例。

  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已经基本确定他是在佛罗里达感染上炭疽热的,这个发现引起了兰塔纳人的焦虑,因为史蒂文斯在兰塔纳的家距“9·11事件”劫机嫌疑犯穆罕默德·阿塔曾经租用飞机的棕榈滩机场仅1.5公里,而阿塔曾在距兰塔纳65公里的一家化肥厂详细询问过飞机喷洒农药的情况,如飞行半径、化学品装载量、飞行难度和载油量等。另外一些劫机嫌疑犯曾居住在距兰塔纳仅16公里的博因顿比奇。人们担心恐怖分子会利用飞机喷洒炭疽热细菌。

  严防袭击:美国立即行动尽管还没有确定这次的炭疽热事件就是恐怖主义袭击,但美国还是全力以赴严防恐怖分子发动生化战。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鼓励医生报告可能是因为人为施放细菌而出现的大面积感染。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已经封存了所有农药喷洒飞机,防止人们害怕的事情发生。不仅如此,政府还向佛罗里达运送了100箱用于治疗炭疽热的抗生素。12日,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警告说,美国公民在打开可疑邮件时要特别小心。(华冰)

  小知识

  生物杀手炭疽热

  炭疽热是一种乙级传染病,要求医生一经发现必须在24小时报告的疾病。

  炭疽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动物源性传染病,炭疽杆菌主要存在食草动物如牛、马、羊、骡等身上。炭疽杆菌在利于它生长和繁殖的动物体内或人体内,可迅速生长繁殖,并产生一种外毒素,能引起组织坏死和全身中毒,甚至致命。当细菌离开动物体内,在动物尸体或污染的外界环境,如皮毛、骨粉、泥土等,细菌就形成芽孢。芽孢的抵抗力极强,可存活多年。当芽孢再次进入动物体内时,它又变为毒力极强的杆菌,引起疾病。

  人感染此病主要是直接接触有病菌污染的动物或间接吸入有病菌的污染物而得病,方式有三种:皮肤型炭疽细菌通过皮肤伤口进入人体,例如宰杀有病菌的牲畜或劳动中皮肤伤口接触了污染细菌的污染物而受染。

  肺炭疽这是最严重、病死率极高的一型。细菌由呼吸道吸入,起病急,可先有2~4日的感冒症状,缓解后又再起病,表现为寒战、高热、气急、呼吸困难、紫苷、胸痛和咳血色痰等。病情极重,常常可并发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而死亡,也可并发胸膜炎短期内呼吸衰竭而死亡。

  肠炭疽由于进食有细菌污染的肉类而感染,主要表现为剧烈的腹泻、腹痛、呕吐、血样水便等。

  炭疽杆菌对青霉素非常敏感,青霉素治疗有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