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麻风界一言九鼎的“中国奶奶"

时间:2006/9/1 23:53: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李桓英今年八十有一,慈眉善目的胖老太太,是我国最有名望的麻风病防治专家,也是在世界麻风界一言九鼎的中国奶奶。

  治麻风的李桓英不怕麻风。她从不穿得像防化兵一样去看病人,与病人见面时总是握手拥抱拍肩膀,让病人感动得不行。

  她当众教麻风病人穿鞋。“早晨和晚上,你们要这样。”手一下子伸进病人刚脱下来的脏鞋,“摸摸有没有砂子和钉子,再穿上。”

  麻风病人手脚是麻木的,甚至,端滚烫的火盆都感觉不出烫手;李桓英教给他们的,是防止皮肤破损溃烂的方法。

  对病人伸出来有些迟疑的手,她一把抓住,然后,很自然地把这只手引给站得远远的干部:“你看啊,县长,他好多了。”县长心里害怕传染,却不好拒绝,手与病人拉在了一起。

  这是李桓英刻意而为的。“如果干部心里都怕麻风,麻风病人怎么能不被歧视?”

  “文革”时她下放在苏北一个麻风村里。那时,医务人员到村里多是身着全套隔离服,双手持着一根木棍,挑着药,送到麻风病人手里。

  李桓英对此记忆犹新。她的理论是,麻风菌很难在体外培养,一般人想传染也难。她甚至巴不得自己被传染上:“你们看我治好它!”

  李桓英的不怕还有个精神支柱,“医生不能怕!战士都知道子弹厉害,上了战场不照样往前冲?麻风没有子弹厉害!”

  麻风是个穷病。在我国的云、贵、川地区,这种病至今未曾绝迹。

  这个古老的疾病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患了麻风的病人,手脚畸形、鼻塌眼瞎、面目狰狞。历史上对待麻风病人向来十分残酷,不是用火烧死,就是活埋或淹死;最人道的处理,就是把他们赶到一个偏僻的地方,让其自生自灭。

  一个叫刀建新的病人,原任云南勐腊县的县委书记。麻风病打碎了他的事业,他倾其积蓄为妻儿搭起了竹楼,办妥了离婚手续,搬进了麻风寨。

  刀建新所住的麻风寨里,一半是麻风病人,寨子里穷得连一个完整饭碗都没有。

  名为难星的寨子迎来了福星李桓英,李桓英带着她从国外学来的短程联合化疗方法,每年都要往这个寨子跑几次。

  麻风寨一般都山高路险,地处偏僻。就在这样的路上李桓英翻车4次,数度骨折,她笑:“按我坐车的概率,也该赶上了!”翻船两次,被捞上岸的老太太湿漉漉地仰天大笑:“我胖得像个皮球,哪里沉得下去?”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