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了登革热再次发作时更严重的秘密

时间:2006/9/1 23:08:5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英国和泰国的科学家可能解开了登革热的秘密:它与其它感染不同,在第二次发作时通常更严重。这一发现可能让研制疫苗的工作更复杂了。详见《自然科学》杂志(NatureMedicine2003;doi.org/10.1038/nm887)。

  专家估计每年有50,000人感染登革热,约5%的病人死亡。它的一个不寻常之处在于,如果第二次或第三次发作时症状更严重。如今,科学家认为他们弄清了这一怪事。以牛津约翰拉德克利夫医院斯科利顿(GavinScreaton)为首的研究者说,其中的关键在于,登革热病毒分成四种截然不同的亚型,最初病人感染了其中一种亚型其免疫系统只会对它起反应,但如果以后又感染其它三种之一,还是没有抵抗力。

  科学家评估了73名泰国儿童(因登革热住院)免疫细胞的反应,发现除两人以外其余人以前至少还感染过一次。而且,这些孩子体内针对新病毒的抗感染T细胞也相当少,而通常病毒感染如丙型肝炎病毒或Epstein-Barr病毒感染时这种T细胞较多。研究者认为第二次感染激发免疫系统疯狂地对付病毒,导致严重的炎症症状如疼痛和发烧。但是,第二次免疫反应产生的免疫细胞对新病毒的作用很弱,机体不能快速清除感染,因此发病时间长得多了。

  斯科利顿警告,这一发现可能阻碍了发现有效疫苗的工作,如果疫苗全没有“击”中四种亚型,可能以仿第二次感染结束。比如,疫苗可能让免疫系统准备好只攻击一两种病毒,而对其它几种的敏感性增加。这种危险是在上世纪60年代发现的,当时一种针对常见呼吸道合胞病毒的疫苗“加重了自然病情”:儿童在接种了一种无毒、失活的病毒疫苗之后,后来又感染了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出现了比未接种儿童更严重的肺部症状。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