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解释为什么抗生素不敌炭疽热

时间:2006/9/1 23:56:2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为了展示美国对付生物化学武器的能力,曾在电视上讲解炭疽热的威胁。科恩手拿一袋2.25千克重的白糖说,要袭击一个大城市,需要同等重量的炭疽热病菌即可。  
  在恐怖分子可能利用的所有潜在生化武器中,炭疽热病菌是最有可能获得的,因为这种细菌在人类历史上存在了很久,已得到广泛的研究,而且它出现在全球各地,比其他细菌武器更容易获取。  

  炭疽热不具有传染性,不会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引起炭疽热的炭疽杆菌以孢子形式存在于土壤中,在特定条件下,可以存活数十年。几个世纪来,人们已知炭疽热细菌能导致动物发病,尤其是食草性的动物,如马、牛、猪、羊等。该病极少在人身上出现。目前,大约82个国家发现过动物炭疽热,人类炭疽热病例通常发生在中东、非洲和独联体国家。炭疽热在美国又被叫作“剪羊毛工人病”,因为从1900年到1978年,美国发现的18个炭疽热患者大多从事羊毛或羊皮处理工作。  

  有关炭疽热细菌作为生物武器的研究可以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据说德国曾经使用这种武器,但从来没有被证实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英国和日本都对炭疽热作为生物武器进行了研究。  

  人类感染炭疽热的渠道有3种:呼吸、饮食和皮肤渗透。炭疽热细菌被吸入后最具致命性。抗生素能够抑制炭疽热感染,但条件是必须在接触炭疽热细菌后的48小时以内使用。最常用的抗生素是盘尼西林G、环丙沙星和强力霉素。抗生素在使人们对炭疽热产生免疫能力后能使感染者存活,但早期症状出现后,吸入性炭疽热通常是致命的,任何治疗手段将无济于事。皮肤性炭疽热致命性较弱,在早期症状出现之后依然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  

  炭疽热的潜伏期为1到7天,彻底发病则在多达60天后。其最初症状包括晕厥、发烧、胸部不适、干咳。症状在几个小时或几天后会缓解,但病人会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大出汗和皮肤青紫,最后休克、死亡。  

  美国1999年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如果通过生物武器成功地向空中散播炭疽热细菌,炭疽杆菌孢子可在几个小时、最多一天内扩散。炭疽杆菌孢子无色无味,可以传播数公里。  

  新华社记者吴伟农  

  又讯美国科学家指出,抗生素只能杀死人体组织内的部分炭疽热孢子,却不能抵抗孢子在体内产生的毒素,这是抗生素难以对付炭疽热的原因。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明尼苏达大学专家本周提供的报告说,在炭疽热细菌感染胸腔内的组织后,细菌还产生能进入血管的毒素,毒素在肺中可导致出血、积水和组织腐烂。抗生素只在发病早期阶段抗击细菌,但无力抵抗细菌产生的大量毒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