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职称评审资格有变,“医德”不合格一票否决!

时间:2017-7-5 17:30:26   文章来源:医学界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近日,江苏省对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资格条件进行了重新修订,突出医德为先,突出能力实绩,不唯资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力促医疗水平提升,努力为广大医护人员“松绑”。医护人员职称评价标准“一刀切”方式将成为历史。

医务人员评职称需要哪些条件?资历、学历、论文、医疗水平,这些还不够,还要有“医德”!
 
近日,江苏省对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资格条件进行了重新修订,突出医德为先,突出能力实绩,不唯资历、不唯学历、不唯论文,力促医疗水平提升,努力为广大医护人员“松绑”。医护人员职称评价标准“一刀切”方式将成为历史。
 
根据新修订的条件,突出“医德”一票否决。申报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必须提供医德考评表,医德考评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凡核查证实材料不实的,个人弄虚作假的,按资格条件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有关条款处理,并列入不良信用信息系统,原则上3年内不能再次参评职称。
 
也就是说,针对一些医生医德医风滑坡,导致出现看病走后门等现象,江苏省这是要建立严重失德医生的“黑名单”了!
 
消息一出,随即引发了不少医务人员的热议:
 
@康大夫微V聊:医德为先没有错,但医疗是严重信息不对等行业,有医德和让患者满意是两码事。
 
@童童医生CELLO:以前一直疑惑为何学医只要成绩好,不看个人品行,医学其实还是应该是靠传承的。
 
@經方求知:这个“医德”之类的东西,是奴役专业人员的无往不利的利器。
 
@推之以象:问题来了:1.医德怎么考评?标准是什么?2.医德考评的机构是谁,是人社局吗?那凭什么?3.群众的口碑算不算?怎么算?要是算,那除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大医院除了名医,其他的估计都很难达标!
 
@經方求知:为避免恶意差评,职称就应该只讲技术,医德医风是涉及执业风纪的具体事,宜具体案例具体裁决。
 
@希波克拉底的压脉带:顺问有没有官德?领导德?
 
据观察,“医德”纳入医生执业考核的提法由来已久,2014年,珠海两会的时候,就有政协委员痛批一些医生医德医风滑坡,导致出现看病走后门等现象,呼吁建立严重失德医生的“黑名单”,让其在行业内不能立足。此后山东、四川、河南、辽宁等多地都将医生的“医德”,纳入了相关考核当中。
 
而纵览不少医务人员的观点,在他们看来,所谓医德医风的考核,这个当然可以有。但问题在于,医德的考核究竟遵循怎样的标准,又由谁来考,谁来核?
 
《南方都市报》此前曾撰文表示,现实生活中,仅有“医德”并不足够。当医生被分派了营收的指标与任务量,甚至连绩效和奖金都无不与之挂钩,医疗服务整体的“趋利化”,其实已与医德无关,而更多体现出制度的安排与授意。
 
一言以蔽之,“医德”必须倚重,但“医德”却绝非万能良药,相比“医德黑名单”,更当紧的或许仍是培植让“医德绽放”的制度土壤。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