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论文制度终获改革,迎来代表作制度

时间:2017-6-13 11:20:21   文章来源:翻译教学与研究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实行了三十年的职称制度终于迎来了大改革。昨日(2017年6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重点改革"唯论文唯资历 唯学历"论,让专业技术人才获得更科学的评价和肯定。

实行了三十年的职称制度终于迎来了大改革。昨日(2017年6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重点改革"唯论文唯资历 唯学历"论,让专业技术人才获得更科学的评价和肯定。
 
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
 
此次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最具突破性的改革措施,就是评价标准之变。《意见》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放在了评价标准的首位,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通过违纪违规行为取得的职称将一律予以撤销。
 
英语计算机等考试不作统一要求
 
论文、职称英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再作统一要求,取而代之的评价材料更倾向于专业技术人才的工作能力和业绩成果。并对长期在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也将适当放宽学历和任职年限要求。
 
职称评价标准推行“代表作制度”

 
所谓“学术代表作”,是指申报高级职称评聘时,参评者提交1至3篇代表作,然后根据专家的严格评审,对其学术价值进行认定,如果得到专家的认可,即使只有一篇代表作,也能够获聘高级职称,而不需要满足一些硬性的科研指标。这一制度可谓是人文社科科研评价的创新,改革后的职称评价标准将推行代表作制度,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作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教案、病历等成果形式都可以替代论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局长张冠梓:“不是唯一的评价标准,实际有更多的评价标准,更注重实际的业务工作能力和表现。”
 
有重大突破或可直接申报高级职称
 
今后评职称,将突出对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的评价。增加技术创新、专利、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评价指标权重,注重考察研究成果的经济社会效益。取得重大研究和技术突破的,甚至可以直接申报高级职称。
 
评语:实行“代表作”学术评价制度,其目的是为了纠正当前学术研究领域出现的“只重数量、不重质量”的偏差。在笔者看来,这种“论文减负”的导向触及了当今中国学术体制的弊端,是学术之福。近年来,为增加发表论文的数量,一些高校教师可谓是挖空心思——— 有的粗制滥造、拼拼凑凑、旧作翻新;有的在情急之下越过学术底线,抄袭剽窃,随意将他人的研究成果据为己有。要解决上述问题,就不能不分析它们生长的“土壤”。希望更多科教部门和单位能够从代表作”学术评价制度中受到启发,主动革除滋生学术研究弊端的“土壤”,采取更加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如此,才能树立起更加科学正确的学术导向,有效解放和发展学术“生产力”,让“科学的春天”更加绚烂多彩。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