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发现 家庭收入越少女性肥胖风险越高

时间:2018-3-7 8:39:40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据日媒报道,日本滋贺医科大学公众卫生学教授三浦克之等人组成的科研团队近日宣布,通过分析日本全国约2900人的数据得知,家庭收入越少的女性肥胖风险越高。

据报道,该研究项目依靠日本厚生劳动省提供的补助经费实施,其成果刊登在日本流行病学会杂志上,该团队希望有助于采取措施缩小健康差距。

研究以参加日本厚劳省2010年国民生活基础调查及国民健康与营养调查的全国约2900名20岁以上男女为对象,利用统计学方法分析了其就业情况、受教育程度、家庭支出等社会性要因与其体型、饮食倾向等生活习惯及健康的相关性。

结果显示,在日本未满65岁的女性中,家庭年收入为200万以上低于6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至36万元)的人肥胖风险约为家庭年收入600万日元以上女性的1.7倍,家庭年收入低于200万日元的人肥胖风险则为家庭年收入600万日元以上女性的2.1倍左右。

受教育时间为9年(中小学)以下的女性肥胖风险是受教育10年以上女性的约1.7倍。

此外,关于摄取的能量中碳水化合物所占比例,家庭年收入600万日元以上的男性摄取的碳水化合物占比为58.6%,而家庭年收入低于200万日元的男性摄取的碳水化合物占比为61.1%;女性中该比例分别为56.8%及59.7%,调查显示年收入越低的人摄取的碳水化合物越多。

研究团队推测称“想以廉价的东西填饱肚子就会偏向于碳水化合物”,认为年收入及受教育程度的差距对饮食倾向等产生影响,并会导致肥胖。

三浦对上述研究结果表示:“希望这成为个人调整生活习惯、医疗机构注意患者健康管理的契机。”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