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量多少才对心脏有益?

时间:2017-1-4 9:28:26   文章来源:中国循环杂志    作者:夏瑞冰, …  

新闻简介:

生命在于运动,是老人常说的一句话。锻炼身体对保持健康的作用毋庸置疑,但体育运动也是很有讲究的,尤其对于心脏健康而言。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贾玉和、夏瑞冰等就在本刊进行了阐述。
 
健康运动的质和量
 
怎么量化运动量?就是代谢当量(MET),1MET相当于一个人在安静座位下1分钟的能量消耗(对于体重72 kg 的人来说约1.2 kcal/min)。
 
《2008 年美国体育锻炼指南》依据人群每周的活动量将运动量分为五个等级:不活动(<3.75),低活动量(3.75~7.49),中活动量(7.50~16.49),高活动量(16.50~25.49)和极高活动量(>25.50)。
 
在推荐的每周500~1000 MET-min 的运动量范围内健康获益和运动量增加呈正比。
 
长期高强度不适量运动导致的心脏适应性改变或非良性
 
运动员常常保持高强度的体育锻炼,鉴于这对心脏的影响,有学者提出了“运动员心脏”或“运动员心脏综合征”的概念。
 
以前认为这种运动员的心脏在长期规律高强度训练下出现形态、功能以及电生理的适应性改变是良性的,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认为部分改变实际上是运动对心脏功能损害的表现。
 
长期不适量运动的心电图异常

 
在长期进行高强度锻炼的运动员中,其心电图有心动过不完全右束支传导阻滞、Ⅰ度房室阻滞、Ⅱ度Ⅰ型房室阻滞等几种异常。
 
这些异常常见于参加项目多为耐力性运动,诸如自行车赛、越野滑雪、赛艇、铁人三项等,或者运动强度更高的足球、篮球等年轻运动员中,且男性更多见。
 
有学者认为,房室阻滞的原因不单单是长期运动导致迷走神经张力增强的生理改变有关,还有某些病理表型改变有关。还有学者认为,房室阻滞可能与传导系统缺血或相关的右冠状动脉损伤有关。
 
长期不适量运动导致会扰乱“你的心”

 
长期高强度耐力性运动会造成包括窦性心动过缓、房室阻滞、房颤等一系列心律失常高发。
 
值得一提的是,适量运动可以减轻老年人发生房颤的风险。但是,过量运动是年龄大于65 岁患者发生房颤的独立危险因素。
 
不适量运动损伤心脏有窗口期
 
研究显示,运动频率、运动强度、运动持续的时间跨度与心脏损伤的关系最为密切。但这种损伤具有明显不同的年龄易损窗口。
 
对房室阻滞而言,可能其易损窗口在青少年时期,作者猜想在6~18 岁这个年龄阶段。而诱发房颤高发,可能在50 岁之前。

最后,作者提醒,不论哪个年龄段,不适度的过量运动都可引起心脏的损伤。健身有度还是很重要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