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神奇超级疫苗,只注射一次,终身不患流感

时间:2008-9-8 15:35:28   文章来源:杭州网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

  流感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而且变异性大,如何防治流感一直是困扰人类的大难题。英国《每日邮报》6日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的医学研究人员正在研制一种超级流感疫苗,它只需接种一次,就能保护人体终身免受各种类型流感病毒的侵袭。 

  传统疫苗需要频繁接种 超级疫苗只需接种一次

  由于流感病毒的变异性很强,为了预防流感,传统疫苗生产商制作疫苗时常常“疲于奔命”,接种流感疫苗者也不得不频繁更新接种,年年接种是常事。

  牛津大学超级疫苗项目的负责人萨拉·吉尔贝特说,超级疫苗的普及,将大大改变流感疫苗的应用方式。

  吉尔贝特说:“传统流感疫苗每年都在更新,永远无法提供足够多的帮助。有了超级疫苗,我们就可以让所有人接种,防治流感将变得像防治麻疹一样简单,基本上不需要更多疫苗。”

  她还预测,一旦超级流感疫苗通过安全测试和效果测试,有望在5年内成为常规注射疫苗。

  《每日邮报》说,虽然超级疫苗只需接种一次,但为了保证效力,研究人员建议接种者每隔5至10年,注射一剂激发剂。

  从病毒表面到病毒内部 疫苗工作原理颠覆传统

  超级流感疫苗能对所有流感病毒产生作用,它的神奇之处在哪里?

  传统的流感疫苗主要针对流感病毒表面的血凝素(H)和神经氨酸酶(N)两种蛋白质设计,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快,这些蛋白质的结构也会发生变化,所以传统疫苗的设计也需要不断作出调整。

  牛津大学的超级流感疫苗,瞄准了流感病毒内部的基质蛋白和核蛋白,在不同种类的流感病毒内部,这两类蛋白质非常相似。

  根据研制方案,超级流感疫苗将把基质蛋白和核蛋白接种入人体,借此“吸引”免疫系统的注意。这些病毒蛋白质侵袭细胞、开始繁殖后,人体T细胞将学会识别病毒并把它们杀死。人体下次再遭遇到这类病毒蛋白质时,T细胞能轻车熟路地充当“杀手”。

  效益高研发难度很大 各国努力研究抢先机

  据统计,英国每年有超过1500万人接种传统流感疫苗,每年因此耗费的钱达到1.15亿英镑(约合2.3亿美元)。

  吉尔贝特说,普及超级流感疫苗能让易患流感的孩子得到保护,也能让疫苗接种效果不佳的老年人因接触流感病毒次数的减少而变得更健康,还能让工作人群患流感的几率下降,经济将从中受益。

  正因为超级流感疫苗能带来高效益,多个国家的机构都在努力研究,希望率先推出这种疫苗。

  英国Acambis生物技术公司不久前试验出一种通用的流感疫苗,目前已在美国通过成年人临床安全试验。瑞士Cytos生物技术公司和英国PepTcell生物技术公司,也正在朝这一方向努力。

  不过,研发超级流感疫苗的难度非常大,英国伦敦大学流感专家约翰·奥克斯福德把超级流感疫苗比喻成这个领域的“终极圣杯”。

  ■延伸阅读

  疫苗的原理

  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

  疫苗保留了病原菌刺激动物体免疫系统的特性,当动物体接触到这种不具伤害力的病原菌后,免疫系统就会产生一定的保护物质,如免疫激素、特殊抗体等;当动物体再次接触到这种病原菌时,免疫系统便会依循其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