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械反腐进入高压区,科室主任密集落马

时间:2017-5-22 22:40:25   文章来源:赛柏蓝器械    作者:老米  

新闻简介:日前,广东省东莞市传出消息,该市某医院院长、设备科长被抓,并由此牵出20多家医院卷入,20多家医疗器械公司被约谈。还有消息称,设备科长在2个月前就已被抓,而此次查贪腐最初涉及的是医疗器械领域,后又波及到药品领域。

医疗器械反腐力度再加大。

日前,广东省东莞市传出消息,该市某医院院长、设备科长被抓,并由此牵出20多家医院卷入,20多家医疗器械公司被约谈。

还有消息称,设备科长在2个月前就已被抓,而此次查贪腐最初涉及的是医疗器械领域,后又波及到药品领域。

相关传言不断,案情究竟如何,目前也还尚无法确定。

不过,官方消息显示,东莞市正在大规模展开针对药品、耗材、设备购销回扣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

纪委出动,严查药品、耗材、设备回扣

这两天,一份名为《关于开展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工作督查调研的通知》的红头文件在业内流传。

根据文件内容,东莞市卫计局机关将于5月底至6月上旬派出督查调研组检查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并要求各医院于5月22日前将自查自纠情况及研讨情况报送至驻局纪检组。自查自纠内容包括药品、耗材、设备的采购、使用、管理流程图,流程图中要注明每个环节的决策者、每个流程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标注容易产生腐败的环节。

该文件的抬头为“中共东莞市纪委派驻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纪检组”。这是纪委出动了,要在全市范围内查究药品、耗材、设备回扣问题。

另据东莞市卫计局消息,5月19日上午,该局召开了全市公立卫生计生机构主要负责人警示教育会。

会上,东莞市卫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向阳深入分析了该市卫计系统当前反腐败形势的严峻性和迫切性,表明了局党组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及反腐败的坚定决心。

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组长卢赞梅强调,各单位要抓好医药回扣专项治理、谈话提醒教育、内部监督和巡察等重点工作,进一步纠正和防范各类违纪违规问题,切实维护卫计系统良好形象。

会议也通报了近期东莞市卫计系统内个别单位发生的涉嫌腐败案件,告诫各单位要引以为戒,立足预防,避免发生类似问题。

各种消息验证起来,东莞市近期确有药械购销腐败案件发生,而且应该是在收回扣环节,与此前广州、深圳、梅州等地的医药代表卷入医院“打单”事件还不同。案情应该也是相对较为严重,由此引发全市范围的大治理、大检查。

医械反腐进入高压区:科室主任密集落马

依据坊间传言,东莞此次的反腐风暴应是始自医疗器械领域,有设备科长被抓了,并牵出不少医疗器械公司。而实际上,今年以来,关于医疗器械购销反腐的紧张氛围并非东莞一个地方的特殊情形,全国范围内,医疗器械购销反腐可以说已经全面进入高压区了。

已经因为医疗器械反腐引发大关注的安徽、河南、江苏这三个省份,掀起的风暴力度和持久度无需再提。

在东北的黑龙江省,仅仅是今年以来,迄今为止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就已经有多名与医疗器械直接相关的科室主任栽了。这些已经公布出来的名单包括:黑龙江省北安市中医院骨一科主任王振宁、鸡西市中医院骨伤科二科科长张克强、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医保设备科董文辉(正科级)、肇东市第一医院检验科主任王希臣、牡丹江市中医医院脾胃肿瘤科主任李静怀。

福建省福清市今年以来查办医疗器械回扣窝案串案,已经立案8件8人,多名院长、设备科长被抓。

再来单看检验科主任,江苏省查办的不算,仅在过去的1个月里,就又有至少3个人栽了:湖北省十堰市中医院检验科主任张青梅、江西省吉安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郭岂方、贵州省盘县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汤瑜。加上黑龙江在3月份查办的肇东市第一医院检验科主任王希臣,公立医院检验科反腐在短时间里已经又扩展到四个省份了。

麻醉科主任,云南省曲靖市集中查办落马的至少已经包括: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及麻醉科主任邓枚、马龙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李业许、陆良县中医院麻醉科主任张某某等四人、会泽县人民医院麻醉科科长邱学武、会泽县中医院麻醉科科长刘焜、会泽县妇幼保健院麻醉科科长段金辉。曲靖市第一医院同样栽了的还有骨一科主任荣树、骨二科主任张勇等人。相关风暴始自去年8月底,迄今仍在延续。

另外,吉林省本月最新公布出来的消息,德惠市人民医院麻醉科原主任孙福龙也因为在麻醉机采购项目招标中,收受医疗器械销售人员的好处费,被查处了。

以上也仅是赛柏蓝器械整理出来的部分名单而已。

如此密集、大量的科室主任的落马,还都是在短时间内发生的事儿,显见,检察院系统的办案重心确实在由药品向医疗器械转移。

另外,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不少省份还赶着出台了新的医药反商业贿赂文件,并聘请专人到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暗访调查医疗贿赂情况。以及国家卫计委部署、各地卫计委启动的自查自纠违反“九不准”专项行动。

全国性医疗器械购销反腐风暴的到来,也真的并非“狼来了”的喊叫,而是已经、正在发生的事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