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丢人!中国学者被指集体欺骗国际医学期刊

时间:2017-4-21 23:20:38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新闻简介:世界著名学术出版商斯普林格(Springer)4月21日发布消息称,其治下的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因作者编造审稿人和审稿意见而撤稿107篇论文。据统计,撤稿最多的为上海交通大学(14 篇)、山东大学(9 篇)、中国医科大学(7 篇)。

世界著名学术出版商斯普林格(Springer)4月21日发布消息称,其治下的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因作者编造审稿人和审稿意见而撤稿107篇论文。

根据论文撤稿监测网站 retraction watch 的报道,它们大部分都是通过“真评审专家假邮箱”的方式,瞒天过海逃过评审监控。部分论文作者冒用本领域专家的名字申请邮件地址,在专家不知情的情况下,从虚假邮箱向期刊提供正面夸赞论文的审稿意见。

斯普林格发言人解释称,此次被撤调查源于2015、2016年陆续爆出的撤稿风波,《肿瘤生物学》编辑部对收录的文章再筛查了一遍,才发现了端倪。

除了这次已经撤稿的,发言人表示,他们还在继续追查和这些评审专家相关的其他文章。也就是说,可能还会有大规模撤稿上演,撤稿的篇数还有可能上升。

据丁香园介绍,这也创造了一个“纪录”,即retraction watch网站报道的一次性撤稿最多的纪录。

去年,因为类似的原因,《肿瘤生物学》撤稿了25篇论文,今年的撤稿数量打破了纪录。由于斯普林格定期审查与业务伙伴的关系,在2016年底,斯普林格停止了出版《肿瘤生物学》。

该杂志新的出版商SAGE的发言人表示,《肿瘤生物学》编辑团队已经推出了新的强大的同行评审的做法,以防止未来的伪造审稿事件。

据丁香园统计,撤稿最多的为上海交通大学(14 篇)、山东大学(9 篇)、中国医科大学(7 篇)。

网友热评:

@知知:不久前英国23所名牌大学学术论文造假被查。学术造假属于全球性问题

@我不是左左 回复 @知知:不反思自己先指责别人,还点赞的人怎么多,为什么我们进化到厚颜无耻的地步?这样真的好吗?这样就是爱国吗?

@大粒:说不发文章毕不了业的,几乎全世界的博士都要发文章才能毕业,人家能正常毕业你毕不了业怪制度逼你造假?

@Leucine:看着自己的学校上榜真丢人啊

@瑶:学术不端造假是人品问题,把人品问题甩给制度,“都是被逼的”这种思想要不得,制度可没把刀架脖子上逼人造假,说来就是惰性和投机取巧的侥幸心理,怨不了自己以外任何人和事……压力大是制度的锅没错,可熬坏汤的不是锅是人……事事都让制度顶包就不合理了

附:撤稿名单(点击图片可放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