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大白”:能读取血糖和血压 会指导用药和膳食

时间:2017-10-18 9:16:28   文章来源:金羊网    作者:记者丰西…  

新闻简介:10月15日,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防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一个身高1.62米的机器人成了大会最耀眼的“新星”。

这个机器人能读取血糖和血压 还会指导用药和膳食

机器人小护士 服务慢性病人

10月15日,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防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一个身高1.62米的机器人成了大会最耀眼的“新星”。

这台由广东省肥胖糖尿病专科联盟联合企业研制的医用机器人,能读取血糖、血压等健康数据,并根据最新的健康数据给予专业的分析,指导用药、运动、膳食;能帮助护士管理智慧病房,还能出门诊,体内贮存了2万多条关于糖尿病防治的科学信息。

据悉,医用机器人将在广州珠江医院、韶关、惠州、河源等省内十家医院内为广大糖尿病患者提供医疗辅助服务,成为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领域的“大白”。

很好的糖尿病健康管理师

统计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里,广东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从2.8%飙升至10%。全省18岁以上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0.0%,每十个成年人中就有一名糖尿病患者,还有更为大量的糖尿病前期人群在逐渐迈入病患群体。

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内分泌代谢病防治专业委员会首任主委、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宏表示,由于患者数量呈现激增态势,各医院的内分泌专科、糖尿病专科都是人满为患。医生、护士超负荷运转,也难以照顾到每个患者的疾病预防、健康教育、管理需求。

“有了这个机器人,就能将医生、护士从这些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它能通过自带的血糖、血压、体重、心率检测设备,帮助每位患者做好检查。随后根据‘掌握’的糖尿病预防、治疗要点来给予患者建议。”陈宏表示,糖尿病人工智能机器人目前掌握的2万条信息,应该说还只能处于基本够用阶段,还无法达到主治医生的水平,但已能很好的做一名糖尿病健康管理师。??

现场测试:

萌萌的声音给出健康提示

陈宏表示,珠江医院内部测试时,机器人拟人的身形,萌萌的声音,得到了一众医生、护士尤其是患者的喜爱。“由于它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糖尿病相关知识,在医院的智慧病房里,它能够很好地辅助护士做好患者的管理工作,出门诊时也已能很好的工作。”

在昨日的会场上,这个外形萌萌的机器人现场就和大家来了一段有关于糖尿病的人机互动。

在利用蓝牙联系上了血压、血糖、体重仪等设备后,设备检测出来的数据,它能立即用语音系统播报出来。如果检测者有相关指标进入警示值,小家伙也能通过屏幕、语音系统给出风险评估。

“最近半年大鱼大肉,或每天都喝甜的饮料,都有可能导致胰岛素功能受损,胰岛素分泌不足,血糖升高就会得糖尿病……”,这台名叫咪咔咪咔的机器人用萌萌的声音为大家做起了糖尿病知识宣教。

据悉,目前糖尿病管理机器人已经开发出了不同规格、档次的三个不同型号,价格从10万到30万元不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网站保持中立

医考考研更多

中医中药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男性保健女性保健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