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看性格:养狗喜欢交际,养猫特立独行

时间:2011-4-19 19:23:2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养狗喜欢交际,养猫特立独行

  根据美联社与一个网站合作进行的调查,很喜欢狗的人达到74%,很喜欢猫的人只有41%。有些人只爱猫狗的其中一种,而讨厌另外一种:15%的人很讨厌猫,而只有2%的人很讨厌狗。人猫关系与人狗关系确实存在较大差异,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教授斯坦利·科恩博士认为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对于猫狗的偏爱反映出人性的差异。

  猫狗的行为习性早在被驯化之前就存在了。在野外,野猫通常单独捕猎,喜欢夜间活动,而野狗常结成群,喜欢白天出动。被驯化的家狗仍然保持着这种社会性,所以需要主人和家庭,否则就会很不快活。如果狗感到孤单,想找个伴玩的时候,会来打扰你干活。猫则相反,白天不见踪影,似乎晚上才会出现,虽然也偶尔跟你玩,但兴趣不大,通常过不了几分钟,猫就会溜走。狗则玩得很认真,例如扔球—捡球的游戏一次可以玩几个小时,往往是人玩厌了,狗还没厌。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心理学家萨姆·葛斯林等在网上调查了4565人,发现养猫者与养狗者存在明显差别。既然狗的社会性比猫强,养狗者会不会更爱社交?结果显示,养狗者与养猫者相比,外向度多15%,容易相处度多13%,认真负责度多11%。反过来养猫者比养狗者的神经质度多12%,心胸开阔度多11%。心胸开阔,具体指的是喜欢艺术、冒险、幻想等各种体验,这种人有更多打破常规的观念,而养狗者低分则说明他们更循规蹈矩一些。

  科恩也研究了6149人,年龄从16岁到94岁,发现只养猫者(下文统称“养猫者”)的性格似乎跟养狗者或者猫狗都有养的人有所不同。后两种人的性格特点差不多,因此视为同一类(下文统称为“养狗者”)。调查数据显示,独自居住的养猫者比养狗者多三分之一,养狗者比较多的是已婚人士,或者家里有孩子,而单身女性养一只猫的情况最多见。小时候家里养猫的人之中,有47%现在继续养猫,而小时候家里养狗的人现在只有11%改成养猫。

  在人格特点上,养猫者更内向,也更冷淡一些。养猫者的控制支配欲相对较低——控制支配欲高的人比较强势、坚决、坚持和自信,在社会上有着较高的地位;控制支配欲低的人比较怯懦、害羞,攻击侵略性较低。最后,养猫者还很容易相信别人——容易相信别人者的性格往往比较顺从、谦逊、直率,相反则是多疑和机关算尽。

  综合两个研究,养狗者更喜欢社会交际,更喜欢与人合作,更接受别人的意见;养猫者更内向,更特立独行,但不喜欢交际。两种人的不同特点在科恩的一个小调查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他问养猫者:“如果你有足够的生活空间,也没有其他人反对,现在有人送你一只小狗,你会养吗?”又问养狗者这个问题,改成“送你一只小猫”。结果:68%的养猫者拒绝了小狗,而70%的养狗者却愿意接纳小猫。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