绒毛膜癌的症状及分期

时间:2006/11/14 16:37:05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与其它癌症相比,绒毛膜癌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癌症,它不但只出现在女性身上,而且是一种与怀孕有关的癌症,多在葡萄胎、流产、足月产后出现,其中百分之七十左右的病人由葡萄胎引发,也有少数病人在宫外孕之后发病。
    
    绒毛膜癌的恶性程度很高,病人大多是处于生育阶段的年青女性,但也有少数在绝经以后才开始发病,可能是因为发生癌变的细胞在潜伏多年后才开始活跃的原故。
    
    疾病引起哪些改变?
    绒毛膜癌多发生在子宫,但也有一些病人在子宫内没有发现病变,而是先在其它部位发现转移病灶。绒毛膜癌出现在子宫内时,子宫会不规则的增大,但很软。因为肿瘤的侵蚀性很强,所以在子宫肌层内会形成单个或多个病变处,子宫表面可以看到一个或几个紫蓝色的结节,如果将结节切开可发现里面全是出血、坏死组织,边界也不清析。
    
    癌组织很脆,极易出血,可以向宫腔生长,也可以朝着子宫壁生长,如果穿破子宫壁可造成子宫穿孔。
    
    显微镜下观察绒毛膜癌时,最大的特点是绝对找不到绒毛结构,这也是确诊绒毛膜癌的重要依据。同时镜下还可看到大量增生、分化不良的滋养细胞,并成片地长到子宫肌肉中,癌灶中心有出血、坏死,找不到癌细胞,在病灶边缘有大量分化不良的滋养细胞。
    
    癌组织可向哪些地方转移?
    绒毛膜癌和其它癌状一样可以转移,主要是通过血液循环传播。位于子宫的癌细胞首先进入子宫肌肉的血液,之后便可进入子宫、卵巢的血管中。最后一部分癌细胞就留在子宫附近、卵巢处形成盆腔转移瘤,而大部分的癌细胞可通过血流到达肺,形成肺转移瘤。而肺转移瘤又可进入血液循环,造成脑、肝、脾、肾及至皮肤等全身转移。
    
    绒毛膜癌的症状
    1、阴道流血
    刚有过葡萄胎、流产、分娩等怀孕情况的女性,突然出现不规则、淋漓不净的阴道出血,血量多少不定。有过葡萄胎或锓蚀性葡萄胎的女性,多为治疗结束后过了一段时间又出现阴道出血。也有些女性开始先是短期闭经,之后又出现淋漓不净的阴道出血。原发灶已消失而仅有继发灶者,则无阴道流血,甚至出现闭经。
    
    检查时可发现子宫增大、较软,形状不太规则,阴道内有陈旧的血性分泌物,并伴有臭味。
    
    2、假孕症状
    由于癌症组织会分泌大量的人体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以及雌、孕激素,使得病人出现类似怀孕的症状,如闭经、乳房增大、生殖道变软、乳头及外阴色素加深,阴道、子宫颈粘膜也有着色等症状。
    
    3、腹部包块
    肿瘤导致子宫增大,或者是骨盆内出现转移的癌组织,或者是出现黄素囊肿,都可形成腹部包块。
    
    4、腹痛
    癌细胞侵犯子宫肌肉引起出血时,可形成子宫腔积血而引起腹痛,也可因癌组织穿破子宫或内脏转移而引起腹痛。
    
    5、转移病灶的表现
    也有很多病人先是因为转移而引起症状,转移的部位不同,可产生不同的症状,常见的症状表现为:
    (1)肺转移:绒毛膜癌在肺部转移最为多见,可出现咳嗽、血痰、反复咯血等症状,肺部X光片检查可见到片状、棉球状、结节状阴影。
    
    (2)阴道转移:癌细胞通过子宫旁静脉逆行至阴道引发转移,发生率仅次于肺转移,它的特点是阴道粘膜出现紫红色、柔软的肿块,如果肿块破裂,可引起大量流血,甚至致命。
    
    (3)脑转移:常发生在肺转移之后,是死亡的主要原因。早期病灶很小,主要存在于脑动脉中并造成局部缺血,可出现一些暂时性的症状,如腿软跌倒、失语、失明,几秒钟或几分钟后又恢复正常。以后肿瘤继续生长、增大,造成蛛网膜下腔及附近脑组织出血,引起头痛、偏瘫、呕吐、平衡失调、视觉障碍、失语、抽搐,以至昏迷,病人可突然死亡。
    
    (4)肝、肾、消化道转移:转移病灶小,也没有破裂引起出血时,一般没有症状,也不容易被发现,如果破裂出血,则相应器官可出现症状。
    
    6、贫血
    长期的阴道出血可导致病人出现贫血,晚期的病人由于多个器官受到肿瘤破坏,可出现极度消瘦、衰竭症状,表现为极度消瘦,眼窝深陷、皮肤干燥松弛、肋骨凸显等。
    
    临床分期
    一期:癌组织局限在子宫内。
    二期:病变转移至盆腔、阴道。
    三期:转移至肺。
    四期:转移至脑、肝、消化道等其他部位转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