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为什么得经期综合症?

时间:2006/11/4 10:45:39   文章来源:中医人收集整理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围经期综合征是指女性在月经前及月经初潮期间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常见的有头痛、失眠、心烦意乱思想不能集中、疲乏、易怒、抑郁,另外乳房胀痛、腰酸背痛痈等。患者多数正在上中学。功课紧张,由于经期综合征的影响,学业成绩下降,常受到老师、家长的批评,甚至责驾。有的由于承受不了这多方面的压力而走上轻生的道路。

   一次值夜班,半夜送来一个年仅15岁DDV中毒病人,名叫小丽。其母诉说:小丽自小很好强,一向学习;良努力,小学期间门门功课都在85分以上,年年班里第一名。自上初中以后,常见她坐立不安,动不动就发脾气。大哭或抱头大睡,学习成绩大幅下降。这次因数学考试不及格,父亲说了她几句,晚饭没吃就去房里睡觉了。我在睡前去她房间一看,见她吐了一地,满屋DDV的气味,就急忙送来了。

   经过一天抢救,小丽清醒过来了。我问她小小年纪为什么要喝DDV时,她大声哭了起来,边天边诉说:阿姨,你不知道我受的是什么罪呀!每次来例假前,我心里是没法控制的烦,见什么都不顺眼,上课更是活受罪,脑子嗡嗡的,老师讲的什么也听不进去,自习课也看不进书,老师问我也回答不出来,有时还引起同学大笑,我真是无地自容。我曾几次想到活着不如死了好,但考虑母亲把我拉扯大多么不容易,才咬着牙活过来的。这次考试不及格,想想考高中更没有希望了,再加上父亲说了我凡句,一气之下,就把放在我房里打蚊子的DDV喝了。

   小丽的一席话引起了我的深思:作为母亲要多关心女儿青春期在生理、心理上的变化及由此造成的成绩下降等,尤其是青春期的女儿有些异常变化时就应找她谈心,给予调理疏导,减轻其心理负担,生活上给予更多的关心,使她们感到家庭的温馨,人生的乐趣。建议在初中课程中应较详细他讲解人到青春期生理及心理上的各种变化,使男孩对第一次遗精,女孩时第一次月经不会产生恐惧,使其顺利通过青春期。发生日经期综合征的比例并不少,据调查发现少女有日经期综合征的占4O%以上,月经期影响学习的高达9O份,必须引起社会的关注。

   在中国的传统习俗中,把性生理现象当作神秘的不可告人的丑事,女孩子更是有病不讲,也不好意思找人看。在中国的历史上不知有多少妇女死于这残酷的落后的封建习俗之中。人类已进入~~十一世纪,这些害人的习俗已到了彻底清除掉的时候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